close

電影:繼「愛在黎明破曉時」~,【曾經 愛是唯一】

once.jpg 

之前妹就介紹過我看了兩部上下集的片子,上集是【愛在黎明破曉時】,下集是【愛在巴黎日落時】,這兩部片的故事架構與拍攝手法都不常見,是以來自不同國家的兩個人,在火車上邂逅、一起到處逛巴黎這個城市一整夜的故事,兩個人一邊逛著這個城市、一邊熟悉彼此,故事架構很簡單,也沒有太多的高潮起伏,但是可以看到原本不相干的兩個人,在那瞬間交集、交心,說著彼此的生活、興趣、兩性之間的看法等等,甚直有個浪漫的親密時光,最後,在黎明時分兩人按照自己原訂的行程分別,約定半年後再見面(上集)。半年之約兩人陰錯陽差的沒有見著面,就這樣,十年過去了,當兩人再度相遇的時後,已經有各自的生活、身邊有各自的伴侶,但是又交會的那一刻,還是激起很多他們對男女之間的想法,同時經歷的故事,卻有著兩個不同極大的視野再看待,故事沒有明確的結局,但是很喜歡這種簡單敘說兩性認知的情節。這也激起我很想來做一個實驗,究竟相同發生在我和H之間的故事,我們又用怎麼樣的視角在解讀呢?當然,常常有很多想法的我,總是沒有執行能力。也許哪天想起來,我會實驗看看。

        而近日觀看的【曾經‧愛是唯一】,則是發生在都柏林的故事,不同的時空背景,一樣的是段只有火花但沒有後續的愛情。原本沒有交集的兩個人,透過對音樂共同的喜好,在那個moment產生交集,卻又像兩條交叉線一樣,往不同的方向走去。男女主角相處了一段時間、有共同的興趣,彼此之間也有一種心靈契合的感覺,不過,在完成他們階段性的任務(CD錄製)之後,卻還是轉身離開,回到各自的生活中,留下一股懷念與哀愁。兩個人謹守著一段距離,又可以看出兩個人的濃情愛意,究竟是受音樂氛圍的感染,還是靈魂在那個時刻就是緊緊相吸的?能遇到一個人和自己match的機會很難得,要讓握在手中的機會流去也很不容易。讓我好奇的,是什麼原因讓兩個人沒有緊握住這個機會,而是願意將這心靈交換的感覺成為心底一段美好回憶?是現實狀態的不允許,還是追求的只是這短暫的滿足呢?我,不得而知。

        這樣的故事情節,其實還不少,讓我想起的還有經典的「麥迪遜之橋」,敘說的更是在晚年的遇上一段美好邂逅;不管是怎麼樣的背景、原因,當我們有機會遇到生命中那個心動的人,是什麼會讓我們選擇擁有當下就足夠?又是什麼讓我們願意「冒險」將這份悸動轉為現實的相處?也許選擇「繼續」,那份浪漫就會被稀釋掉了吧!?故事往往就在帶點缺憾之中顯得更美,不是嗎?所以才有這些經典的故事吧!

 

PS. 【曾經 愛是唯一】音樂很耐聽,看整部電影的另一附加價值就是在配樂上面,如同一場音樂劇或是長篇MV一般,讓最近愛上聽一些英文老歌的我,忍不住一直想買原聲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