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小邱:

感覺你這兩天的行程很豐富,除了昨天一天的泡湯大餐之旅外,今天還去看草蜢的演唱會,回來你應該又累壞了吧!?不過,我相信應該會有很多精彩的部分可以分享的,真是期待哩!而我這兩天的生活,大部分就是「唸書」、「吃喝拉撒睡(含打瞌睡)」…我們週末的生活反差還真大哩!

 

這麼無趣的週日生活,不禁又令人感到詞窮。那你猜猜看,我今天有沒有繼續「挑戰」自我?(該不會已經有人跟你報料了吧!?)

.

.

.

.

.

我去圖書館唸書了!好像我還是不怎麼信得過自己,蛋頭也鼓勵我出去唸書,於是乎擔心時間荒廢的我,就出門去跟那些「國高中生」一起奮戰嚕!

 


 

生活有些平淡,那來介紹一下我最近看完的書:「旅行箱的故事」。這本書我之前有稍微跟你提過了,我大概都是利用去明志的路上陸續讀完的。

 

0010436572.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會被這本書吸引,是因為這個「旅行箱計畫」結合了我喜歡的「藝術」&「敘事」治療,而且使用「旅行箱」這個點子實在讓人覺得很有創意,且很適合這群孩子的背景。參與這個計畫的孩子們,幾乎都是南非附近戰亂國家逃出來的難民孩童,幾乎已經成了孤兒而被收容在南非的一個安置中心,對他們來說,這裡不是他們的國家,他們都是從四面八方聚集過來的,因此,旅行箱正好可以代表他們一路過來的點滴,也隱隱的代表他們在這裡只是「過客」的身份。

裡面的故事,幾乎直接是訪談逐字稿的稍稍潤飾(應該說是擷取吧!)。雖然閱讀上不很流暢,也沒有什麼優美的字句,但是每一個故事、每一個重新定義的行李箱,都代表了一個孩子的生命經驗,那些真實存在在他們身上的事,是在這裡一直很平安、富足的我們所想像不到的狀態,跟我們居住在同一個時空中,卻因為環境、文化的不同,有著那麼不一樣的際遇。但是,這些孩子也在團體治療中,展現出他們獨特的勇氣與細膩的轉變。也許我很難特別舉例出哪個作品和故事最令我印象深刻,因為每個行李箱都是一個珍貴的作品,並且透過這本書帶給我們對世界不同的角落,有更多的看見。

 

我一直記得自己曾經也很想到海外去當志工,很想到不同的國家去看一看,不過很多事情總會優先在這件事情上面。聽到最近有一個朋友積極的規劃自己當海外志工的事,還有想起以前心輔組的「淑卿老師」退休後到南亞國家當志工,都好令我敬佩唷!不知道自己何時才會有真的願意放下身邊的事情,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呢?

這讓我忽然想到,暑假那群「那瑪夏的孩子」,不知道現在好嗎?還記得我們嗎?連結的好遠。可能是,我也在想念他們了吧!

 

今天拉哩拉雜的寫了這些,很多事情似乎又在心裡緩緩發酵著…。期待帶著「我的旅行箱」~生命經驗的能量,到各個角落去,交會出更多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