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肚子裡有個小生命的我,心情上一直起起伏伏有著些許的變化與化學作用。

但是在生理方面,算是帶給我很大的安慰,沒有增加了我太多額外的負擔。

 

從外觀的改變來看,一開始的確賀爾蒙產生的變化,促使我整個人感覺「浮腫」且「臉色黯淡」,尤其是我的嘴巴周圍「黑了一圈」,似乎這是一個懷孕的象徵吧!?我媽與我妹都很不客氣的說我因為懷孕而變醜,因此一致斷定我會生男生。只能說,我變醜的頗明顯,他們的預言也成真了。皮膚大概真的是我孕期改變比較明顯的部分,除了臉部暗沈外初期我還有出現的徵狀是「皮膚癢」,尤其是肚皮與背部都非常容易癢(軀幹部分),所以我很早就開始勤勞的擦妊娠油了!一方面是防止皮膚癢,一方面也防止妊娠紋的產生。然後,痘痘也有找上門,雖然沒有到很誇張的浮現,不過幾乎很少在長痘痘的我,不管是臉部或是身體(肚皮、背部),都開始出現大大小小的痘痘,這樣的情況時好時壞,似乎只要天氣一悶熱,痘痘就會開始冒出來吧!

 
 2M的孕婦.JPG  

【懷有將近2月身孕的我,臉色有些黯淡&嘴巴周圍明顯黑了一圈。】

 

浮腫的情況,似乎在兩個多月就慢慢消退了,嘴巴周圍的黑圈也漸漸的在三個月時退去。我的體重雖然比我拼命減肥穿婚紗時胖了一些,不過我也只覺得那是因為無法運動而正常的「復胖」,但是還能夠維持在一個水平內,還要感謝我的婦產科醫生,總是耳提面命的告誡我說:「前四個月體重增加是胖媽媽唷!」我就知道自己不能肆無忌憚的吃東西,也不能一下子減少太多的活動量,前三個月雖然一切要小心,但是飲食方面還是均衡與正常就好,除了葉酸以外,不需要補充太多餘的東西,寶寶自然吸收母體本身的營養就足夠了!所以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飲食補充,而且盡量讓自己在可行的範圍內維持一定的活動量,有時我都會忘記自己是個孕婦哩!

 

懷孕後,最常被問到就是:「妳有沒有口味改變,或特別想要吃什麼啊?」好像本來完全不吃甜食的我,有稍稍的想吃一些甜食之外(以前本來偶而就會想吃些小甜點),其他的飲食習慣,似乎沒有特別的改變,我還是如常的飲食,因為醫生說只要我沒有不舒服,其實飲食上面沒有什麼禁忌(除了薏仁與麻油是我上網查過真的不能食用外),我也就沒有特別的忌口。而我也維持著以往三餐定時定量的習慣,沒有半夜肚子餓起來覓食狀況,也不會在三餐外的時間感到飢餓或多吃點心、零食。大概在四個多月以後,我因為半夜睡覺會有抽筋的現象,才開始認真的補充「鈣質」,大概我最勤勞吃的補品就是睡前一顆「鈣片」,以及早餐從一貫的無糖豆漿,改成與牛奶的穿插。

 

另外,大家也很常關心的孕婦徵狀就是是否有孕吐。老實說,我也算是沒有受到什麼孕吐之苦,一開始偶爾會有反胃的情況,不過好像比起一般孕婦的孕吐狀況,算是很輕微的不適感而已,只有兩次是真的有嘔吐物,反胃的情形大概在四個月後也慢慢消失了。還有孕婦的睡眠需求似乎也比較高,可是我覺得我睡眠的品質一直不太好,大概從以前就容易因為緊張或心裡有事就很淺眠,所以,睡眠情況到五、六個月有稍微好一點,能夠一覺到天亮,但是大概七個月多開始,又呈現半夜會常起來廁所或醒來的狀況,還好我不是上班族,白天可以利用一點時間補眠,但我補眠的時間非常怪異,有一陣子都習慣早上九點至十點睡個回籠覺,睡午覺的情況並不多見,知道自己應該好好的調整睡眠,不過目前一直尚未做到啊!

 

我覺得自己真的算是一個還蠻健康幸福的孕婦,因為沒有太多身體不適的狀況出現,肚子也都沒有大的讓我感覺行動不便(大概就是一般人所說的「藏肚型」),一直到八、九個月,還能夠輕鬆自如的做做家事與運動,沒有需要臥床或感覺到行動不便,應該算是一種福氣吧!?而且我算是沒有胖得很多(算是有努力控制體重嚕!),四肢還算是在控制範圍內,沒有跟著肚皮胖起來,甚至幾乎也很少有水腫的現象,連鞋子的大小都沒有換過,只有手指頭在第八個月起,似乎有明顯的腫脹,婚戒竟然悄悄的塞不進我的手指頭了,甚至早上起來都會覺得指節關節有些緊,不過好像還算是一般孕婦的正常現象啦!大概影響最多的就是睡得不好吧!?真的要覺得很感恩了!感謝小蛋寶能夠跟我「和平」的處在同一個身體裡,沒有造成媽媽太多的負擔與排斥或不適,希望我也能夠帶給小蛋寶充足的營養與空間的舒適感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