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100年的824,是我三十歲的生日,這天很特別,因為竟然碰到農曆與國曆同一天。因為如此的特別,在好幾個月之前,就在計畫著,這天可以為自己留下些什麼;想了很多...諸如拍個孕婦寫真之類的,最後,基於種種因素而只有安排了一個與老公的高雄小旅行,也是小蛋寶出生前兩人難得的旅遊吧!

 

在二十九歲的最後一天,心中突然湧起一股傷感之意,在往高雄的途中,眼淚不停的一直掉,我知道那不是沒來由的眼淚,而是好多我無法言喻以及對於「回不去」的傷感。(可憐的H只能在旁邊不知所措...。)

 

回看這人生最青春的「十年」,處於一個生理逐漸成熟,思想與氣質也逐步在培養與累積的一個階段,人生有好多的事情,在這個階段我體悟著、學習著、用力的填滿著生活,也在這個階段中不斷的選擇著自己人生的方向。

 

所以,我從一個懵懂無知、清湯掛麵的大學生,從在大學殿堂裡只顧著眼前的社團活動、人際關係、親密關係,到我必須為自己接下來的生涯做一個考量與規劃,然後人生接續不斷的向上攀爬與一連串生涯的轉折,我考教程、延畢(考研究所)、教師實習、念研究所、諮商師實習、論文、心理師考試、工作、結婚、懷孕。這些在人生中的轉變,需要持續的冒險、檢驗,也要時時和自己、和環境對戰,然後從不平衡中求取平衡,從困惑不安到力求穩定,再面對下一個挑戰的來臨,這些事務填滿了我的生活,也讓我成長許多。我更貼近了自己的需要,更瞭解自己內在的黑與白,也建立了許多人生經驗。

 

然而,有時候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也錯過了很多?

 

或許是個性使然,我是一個很難一心二用的人,常常專注在某一件事務中,就很容易忽略其他生活面向的可能,或者更貼切的來說,是我不敢讓自己生活有其他的可能或嘗試。所以,有時我會覺得自己似乎在這個年紀當頭,沒有好好的玩過、沒有好好的在年輕時做一些瘋狂的事,甚至沒有好好為自己留下些什麼「特別的記憶」。

 

另一方面,我也是過於小心翼翼的人,若負面一點的來說,我是個膽怯且缺乏自信的人。因此,好像年輕時候有好多的夢想,我不敢追求,有時時機點就這麼錯過了!前一陣子得知跟我相同年紀的朋友與學姊,在今年都紛紛考上博士班,我也在思考著,人家同我一樣活到三十歲,人生的經歷已經這麼豐富,那我同樣的時間到底做了些什麼?怎麼做得那麼少?心中的感傷就好濃厚。雖然我知道我們擁有的經歷不同,但是或許在追求卓越與成就這一塊,我始終難以被滿足。再者,我也越來越意識到,曾經的「夢想」,會隨著年齡與現況,而深深感覺到「夢想」果真只能是個「夢想」,已經不能再抱著希望追尋,不能像過去一樣告訴自己還有機會、還有以後....。尤其是我現在已經邁入擁有自己家庭的階段,更加體會到沒有趁著年輕、單身去做的事情,比如說環島、當國際志工、出國遊學或唸書等等,即便以後想要做,也不是完全不無可能,但也多了很多放不下,以及多了很多現實層面需要克服。

 

如今,即將邁入而立之年這個三十大關,我不知道該對自己有什麼樣的期許、該有怎麼樣的「建立」。新的人妻、母親身份,又會對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變化?曾經我以為,一個圓滿的家庭生活,就會是我幸福的全部;也許當我擁有更多、有更多的慾望、對自己瞭解的更透徹,才發現好像不是這麼「簡單」就能滿足我了!我清楚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生活是很不簡單的事,然而底下還有其他的層面渴望被滿足,包含著自己的成就需求、自我的追尋等。

 

在二十九歲的尾聲,我依然抓不住什麼也留不下什麼,沒有替自己創造出什麼令人深刻的回憶,就讓感傷的淚水伴隨著,不停的傾瀉而出。

 

僅記錄我自己真實的心情,與二字頭的我揮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