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出關」了-月子做滿三十天的日子,對於坐月子好像跟我原本以為的「休養」狀態不同,其實比我想像中還無法好好休息,有時還得接待關心的訪客與朋友。而且很多人說月子餐一下子就吃膩了,我認真吃三十天的結果,還能接受,一方面我是好養的孩子,一方面現在的月子餐還蠻多變化的,三餐有人料理好就不錯。另外,我也沒有感受到普遍很多人害怕「不能洗頭」的難受,我最高紀錄僅十二天沒洗頭,可是也不至於很難受,還挺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現在坐月子好像又不同以往了,有些觀念比如說洗頭、洗澡的禁忌,因為現在的生活條件允許及衛生考量,就沒有那麼嚴苛。即便如此,「坐月子」對產後的女人來說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尤其很多人說這段期間條理好體質,對未來的身體很有幫助!我也很想要藉著這個機會照顧好身體,不過三十天下來,除了每日的月子餐有些補品以及公婆的愛心雞精(自己煉的純雞精)以外,似乎沒有太多「補」的感覺。

主因是我太想要「親餵」母乳了,幾乎每隔一至兩小時就得起來餵母乳,所以這就得耗上我大多的精力,雖然住在月子中心裡20天,但是我幾少把小蛋寶送回「育嬰室」,幾乎24小時「母嬰同室」,我覺得把小蛋寶推來推去反而麻煩,自己也會捨不得啦!公婆與H都一直叫我要「多休息」,我也不知道如何「多休息」,盡量小蛋寶睡覺時我跟著睡,不過由於我無法像他睡那麼多,所以有些空閒的時間我就會上網與看書(月子期間眼睛的照顧也是很重要,我不會一下子看太久的螢幕或書),還有做一些產後的運動,沒想到「黃金的休息時間」,就這樣很快的過去了!

 

基於經濟考量,我僅在月子中心待二十天,但是在月子中心的日子,還算是舒服的,我只需要待在還算舒適優渥的小套房裡,每天看顧著小蛋寶就好,偶爾還可以上「媽媽教室」的課程,和其他媽咪們聊天、交換心得;其餘的事情比如說打掃房間、餐點、小Baby的洗澡等等都不需要煩惱,而且真的很累或是有問題時還是有護士幫忙,就算有訪客來,也還算能夠招呼,但是回到家真的就感覺不同了!雖然回家只有短短七天的時間,但是要陪著小蛋寶一起適應家裡這個「新環境」,確實是個挑戰,所以更加沒有「坐月子」的感覺,所以說,月子期間要好好休息,真的很不容易啊!希望我的身體狀態不會因此下滑,當媽咪的要更身強力壯才行!身體照顧是一輩子的事情,即便月子期間結束,還是要試著持續關照自己的身體,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