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0302 天氣陰有雨  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下著雨的天氣,就好像呼應生命的無常變化,原訂好的悠閒約會電影行程,被打亂了!心情大亂又匆忙之中,最後還是乖乖的和H去看了這場頗受好評的電影,這場和生命無常共處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送行者.jpg 

序曲:消逝的夢想

故事一開始,男主角大悟就因為樂團解散,而失去好不容易得到的大提琴手一職。在他決心賣掉讓他負債的演奏大提琴時,他的一段話深深的刺痛了我:「原來我一直以為的夢想,事實並非如此。」沒想到,那麼快就令我鼻酸,也許是有些自己的投射在裡面吧!?當我放棄畫畫、放棄藝術治療時,也曾經那麼失落卻又無奈,也曾經悵然所失。究竟我們一直以為的夢想,是不是我們的夢想?而要放棄這個長久以來的夢想,原來可以這麼簡單。

 

第一樂章 命運交響曲

    是命運嗎?有著妻子支持的大悟,回到故鄉重新開始,從報紙上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旅途協助工作」,幾乎沒有面試的就應徵上了這份新工作!還搞不清楚狀況的大悟,在金錢的誘利之下,就決定嘗試看看,當發現是份納官的工作,擔任「禮儀師」的角色,而第一次的任務就碰上腐朽的屍體,便讓他退卻不已,要接觸這麼多的往生者、要面對旁人投以異樣的眼光、要面對妻子的不諒解等,讓他也不禁懷疑,這是一份可以持續下去的工作嗎?如同澡堂大嬸到死,都會守護在身邊的工作熱情又是什麼?又好比澡堂常客大叔,能夠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自己工作這份「將往生者通過關卡」的敬意嗎?在茫然之際,大提琴與對父親的朦朧回憶,陪伴在大悟的身邊…。

    是命運嗎?沒什麼原因我走在自己與諮商相遇的道路上,將來正式進入職場後,還能持續保持工作的活力嗎?這就會是我一生的志業了嗎?未來,可以靠著自己的意志往前嗎?

 

第二樂章 生命輓歌

    儘管有著許多懷疑與挑戰,大悟還是一點一滴的投注在這個工作裡面,跟著社長學習細心的對待每一個往生者,「即使是最悲傷的別離,也要留住你最美的容顏」,在每一個工作機會裡,觀看人生的百態,也學習去尊重生命。

每個人在最後不一定可以選擇自己要離開的方式、樣貌,但是身為禮儀師,懷著對每一個逝去生命的敬意,用點心思卻可以幫忙完成一點最後的心願:為一直想成為女孩的男孩化上美美的女妝、為辛苦的妻子塗上最愛的口紅、為老奶奶穿上泡泡襪;身旁的家人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向最愛的人離別,記得對方的付出與美麗、留下令人懷念的笑容、親吻他的臉頰留下愛的唇印…。

往往面對「死亡」,最容易觸動人心底層那份情感,也最容易激起淚水的滑落,跟著一幕幕的葬禮,我們也在學習面對死亡與我們的恐懼、難過、傷痛……,在最後一刻我們還能為往生者做些什麼?現在的我們,又可以如何愛著身邊的人、實現他們的願望、記住他們的美好?

 

第三樂章 大提琴協奏曲

慢慢的,大悟認真的面對每一個往生者,已經變成一種自然的執著,他那份幽雅的對待,也終於得到了朋友與妻子的肯定。以前我從沒有去思考過,原來有些職業帶給人的撼動那麼大、家人會如此的排斥,但是每份職業只要用心經營與對待,都值得被敬重,大悟的態度、投身於「協助走上來生旅途」的每個人也讓我深深的佩服。當妻子美香對他人說:「外子是納官師」相較於一開始的厭惡,妻子終究打從心底支持著深愛的男人,讓我對於她的認同深深感動。

這份工作不僅讓大悟重新瞭解生命的意義,也在過程中尋覓到離開的父親,在最後一刻親自為父親梳洗、裝扮,慢慢找回陌生的容顏,撫平被遺棄的失落感,即便父親有說不出也無從得知的難處也懷有對兒子的愛,就像透過石頭傳達的情意從未離開他倆的身邊。重新面對愛,大悟彈出動人的大提琴協奏曲。

 

 

尾聲:生生不息

    人終將有逝去的一天,但也有源源不絕的生命繼起,就像大悟儘管面對父親離去的悲傷,也同時交織著孩子即將到來的喜悅。整部故事影片中悲傷與搞笑中自然、協調的融合著,不就是如同我們的生命悲喜交加一般嗎?儘管劇情發展走向不是那麼令人意外,也沒有太強烈的高潮片段,往往這種帶點真實又不過份矯情的表現,才最深入人心呀!

我也從中觀看生命的不同層次,不論是愛情、親情、工作、價值觀、死亡等等,都可以在裡面細細的品味一番。我對親密伴侶的支持是什麼?愛意能夠如何的傳達?對家人的付出是什麼?面對生命的逝去可以這麼坦然又尊重嗎?諮商師也是份特別的工作,可以接觸人性軟弱、生命的脆弱,也可以觀看到韌性與勇敢;對於自己的工作,我又可以有怎麼樣的堅持呢?思考也隨著體悟不停的流動著……,人生的樂章,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