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麗士大人.jpg        

 

        這是近來很難得我可以從第一集專心準時收看到最後一集的戲劇,除了是王小棣導演的戲我覺得很有可看性之外,他們的宣傳也很吸引人,耗時三年拍攝一年半才完成像是電影一般的戲劇作品。不過,這些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這是一部講述警察的故事,那是一種我想親近或對爸爸的瞭解。

         故事從兩個鄉下孩子小時候如何相互扶持、立志當警察開始;林俊維,一個因為沒有背景被欺侮失去到外地比賽機會的孩子,除了本來想要拿個獎盃給即將因經商失敗服刑的爸爸看之外,也恨自己因沒有個好的家世背景而被打壓的難堪,立志一定要當警察,不要被人家欺負,打倒所有的壞人,還有保護被家暴的媽媽!劉漢強,一個父親是退休小警察,母親早逝,從小由奶奶扶養長大,純真的鄉下孩子,個性善良只想要幫助別人,和俊維一起立誓要當警察,說要幫助別人!兩個人帶著不同的理想、不同的特性,長大後如願都考上警察。俊維懂得觀察他人,耍點小聰明,靠著當警官的堂哥,不斷求表現,讓自己在警校成績與表現卓越。漢強腳踏實地,對於不公平的事情一定會願意出頭,喜歡幫助別人,對於在學校表現不佳常被老師點名的方儀,一見傾心,常主動幫忙她,兩人若有似無的情感,卻只能深埋在漢強心中,因為不會游泳的方儀為了救個溺水的小男孩辭世了,看似生活平順的漢強,帶著失去摯愛的創傷、帶著生命無常的疑惑,繼續往助人的理想中前進。

    究竟誰,才適合生存在這個複雜的職場,需要幫助受欺侮的人們、需要保護自己與身邊的伙伴、需要應付黑白兩道的險惡……?

    兩個相知相惜的朋友,儘管一路相伴、一路鼓勵甚至保護對方,也由於處事風格的不同,漸行漸遠。漢強總是一股傻勁執著的幫助別人,而一路上也一直遇到「貴人」,一個認真行事親民親為的師傅,一個努力、績效又高的學長、一個永不妥協的檢察官,讓他更加執著於用公平公義的方式去幫助弱小,但也由於他的過於投入工作,愛人Jennifer感受不到被漢強的重視而離開了他,再加上師傅、學長與檢察官都一一被陷害、被惡勢力打垮,而使漢強心目中的對於正義也有些質疑,面對人生當中許多無奈與無力。俊維運用本身機伶、擅於交際又有堂哥協助的優勢,往自己的目標前進,也懂得和黑道交換利益、攀附高官、搶功勞不惜犧牲才剛成年的線民,但心中始終沒有放棄他心中的最愛開儀,即便因為太愛開儀,家庭的紛擾讓他愧於面對面她,反而將發洩情緒的心情轉移到外遇對象一位勤跑警線也想出頭的小記者身上,讓他失去了這段婚姻。當然,他始終沒有放棄保護的還有他的好哥兒們漢強,欣賞他那種單純、率直的正義,與一顆保護別人的心,最後,為他檔子彈而死,他死前對他說:「你是對的,我好累....」。

    最終,漢強的正義是被保有了下來,但是背後也累積了許多人的血汗,那不是開心而是充滿傷痛的。「當你最好的朋友是你的敵人」這是這部戲的Solgen,我後來明白,他指的不是表面上俊維和漢強兩人的關係,而是整個警察團隊;警察團隊看似是「自己人」,卻也為了一些不同的立意,傷害彼此。俊維堂哥(林國彰)為了協助檢察官駐點法案推動,為了給警察獨立制度更多空間,卻也得去傷害為了打擊壞人而可能破壞法案推動的漢強;好像不管哪個團隊,彼此內部的人都有可能互相傷害,羅傑斯在「成為一個人」這本書中,也敘說了當時積極發展個人中心學派的自己,被同行打壓的心情,他也表示原來往往身邊的敵人是你的「朋友」,好像和這部戲中的宗旨不謀而合。

         其中讓我很有觸動的還有一個角色潘士淵,他也是漢強的好朋友,為了經濟需求而投身成為警察,念警校時不適應而離開,後來受了漢強的感動報考警官學校,用他較為纖細敏感又良善的心以不同的方式為民眾們服務,也感動了一直瞧不起他把他退校的學長李安毅,成為很好的伙伴。他的童年有許多被欺侮的陰影,他有許多對自己的自卑,他總是常常將害怕掛在嘴邊,連爭取開儀的機會都失去了,但是最後他勇敢的為自己做一個決定,到政風處工作,不僅給自己一個學習機會,也不再是只為了幫助家裡經濟而生活。士淵有一股柔軟的心,但是他的自卑與害怕,卻和我的狀態也有點相似,當長官告訴他:「我發現你好像常常把害怕掛在嘴邊」,開儀也因為他的不勇敢而選擇俊維,我也想著我不自覺掛在嘴邊的「害怕」與缺乏自信,會不會也讓我失去什麼?

        裡面還有許多細微的小片段,都很令人省思與感動,但是故事太長實在難以一一描述,也許有機會看重播在紀錄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