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真的是我最近的課題,我看到自己的暱稱,呼應到今天的狀態。「做選擇」就是一種為自己負責的狀態。

我總以為,我常常是被人家決定的,要不要去實習、決定能不能畢業…等,人生有許多時刻,我感覺自己是「被決定的」。但在書寫自我故事的當下,我也發現很多時候,我不是不願易擔負責任,所以也把決定權交出去給別人,我,從沒有好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今天,是一個讓我覺得很特別的經驗,也許是我生命中一個重要的成長經驗吧!雖然我還沒做出結果,但我可以感覺到,我正要學習,如何為自己負責!本來我沒有抱著任何希望老師會讓我提Final我知道這樣太強求了!我也覺得自己應該都沒有「準備好」,可以來完成這件事情,所以,理應我是無法畢業的。當我歷經上週的低潮,調適自己的想法,決定「好好的完成論文」,而不去在意我何時可以畢業的時候,事情卻峰迴路轉,老師又把決定權交到我手上了,讓我自己決定下個月的生活要怎麼過。這可讓我傻了!我原以為一定不行的,心理建設都做好了,可是卻出現這樣不同的「變數」。

自己決定!?對我來說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好像沒有好好為自己決定過什麼事,這簡直就是一個大冒險。我很清楚的感受到,一開始我的心告訴自己說,我想好好寫完,所以,不要那麼快畢業好了!不過,我又很清楚的知道,那是我對自己的沒有信心、對未來生活的恐懼。到底什麼叫做好好寫完,難道我一個月內就不能好好寫完嗎?只要我的心穩定,我要決心,難道我做不到?究竟我是沒有現實感,還是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我心裡沒有準。不過,我很清楚心裡還有另外的恐懼聲音,來自於我匆匆畢業寫出來的東西,會惹來怎麼樣的評價?可是,我又何必為了別人而存在、為了別人而肯定自我的價值呢?

我不清楚,到底這個學期畢業跟下個學期畢業的差別在哪裡?多出來的時間,我又能夠為自己的創造多少「肯定」,如果我有信念好好的在這一個月完成這些事情、好好的挑戰自己一次,包括我的脆弱、我的懶惰等等,會不會結果也令我大吃一驚呢?

我得好好思考,為自己做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