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因為有機會學習一些「親職輔導」的東西,於是乎特別會觀察到父母的一些狀態。這次我注意到的是父母對孩子生涯的影響與期待。

當最近一波波的經濟蕭條以及受到減薪、無薪假、失業潮的影響,孩子能夠做生涯決定的空間似乎要更小了。而身邊若近來有找工作或考慮轉換工作的朋友,幾乎都會受到父母期待的影響,往往父母認為自己走的路最穩當,尤其是公務員,因此都會要求自己的小孩要報考和自己相同職種的公職考試;像是H的爸爸就會要求他考台電,A的爸爸也要他考台鐵,E的爸爸也要他考警察,Y的母親要求他考郵局…等,這些都是我身邊朋友所發生的例子;而這樣的情況其實也發生在我的生命經驗中,爸爸曾要我報考警校、媽媽積極說服每個孩子去讀師院,最後我也因為茫然而修讀了教育學程。父母對孩子職業選擇相同於自己的盼望,不是出自於對孩子特性與能力的瞭解,彷彿是出自於他們的「安全感」與對孩子的「保護」。

我猜想,他們比較熟悉自己走過的道路,他們對這些職場環境生態的瞭解,可以幫助自己的孩子安穩的工作,或許可以對她們的升遷、困境等等有些適時的幫忙,也可以讓他們比較瞭解孩子在工作上會遇到的狀況,那好像會是一種安心與確定,知道這條路可以怎麼走不會太差。但是,我總覺得父母的這些盼望,若是對於沒有方向的孩子來說,或許有些指引;不過,相對的好像也抹煞了孩子瞭解自己究竟適合怎樣的環境、對於工作的期待為何等等生涯方面的思考能力,也使孩子將生涯決定的權力交託至父母手上,少了學習對自我負責的態度,甚至於有些擁有一些自己鮮明特性的孩子,明明不適合和父母同行,卻因為他們的期待而投入其中。父母掌控孩子決定自我的生涯,似乎是從小便開始了,小時候父母送孩子去學才藝、考什麼樣的高中、就讀怎樣科系的大學等等,要不是考試的結果會影響生涯的方向,否則父母應該會更積極的將孩子推往他們所認為安全的道路,卻殊不知這麼一來已經扼殺了孩子自主的能力與「為自己做決定」的學習。

此外,我也感覺到當我們對於未來生涯茫然的時候,最多的參考值就是身邊的親友,好像我們會接觸與認識到的職業,已經多半是我們所熟知的,所以,對於選擇職業的眼光一直難以擴大;我不禁思考到:是不是有某個我不知道的行業卻是適合我的呢?在狹隘的視野中,父母若還指引著孩子往相同(期盼)的道路去,是否也使孩子失去探索自我的機會以及難以發掘自我的獨特性?即便父母的職業的確適合孩子,是否也能提供孩子多一些思考與選擇的空間,讓孩子自己為選擇負責。

Anyway,以上是我小小的觀察與心得,也提醒自己不要強加自己的生命經驗與價值觀在別人身上,讓每個孩子都多一點自我覺察、自我決定的能力,並且擁有做決定的自信!

 

PS.默默覺得自己在寫之前論文(「生涯決定歷程」)的研究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