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極之光】,是今年看的第三齣舞台劇,當時還在猶豫要看張艾嘉演的【華麗上班族】還是這一齣劇,因為愛情浪漫題材而讓H圈選成功,於是今天我們一同攜手來看這場戲劇。 雖然這是一齣描述「初戀」的舞台劇,不過,卻沒有期待中的浪漫愛情,劇中著墨的愛情是苦澀、無奈、不安與失落的,還有一些和家人間的感情在裡面。一般人的初戀好像都是令人難以忘懷,一方面是因為「第一次」總是令人印象深刻(或許有心理學說的「初始效應」),往往嘗試進入感情時總有許多的期盼,會特別想要小心經營與呵護,也容易全心的投入而忘我。另一方面,之所以它那麼「刻骨銘心」,可能是因為沒有多少人能夠走到最後吧!就像劇中說的「初戀像一瓶牛奶,是有『有效期限』的」,有效期限一過,留給人的常常是無限的思念,尤其人往往對於得不到的東西特別的懷念,又容易想像的美好,因此加深了心裡面的依戀。
       若當兩人之中,有一人是初戀,另一人則否,會產生不對等的感受嗎? 劇中描述的就是主角三代愛情的宿命,在不對等的愛當中產生的波瀾,一代又一代。朱德剛飾演的父親由於時代、社會的因素,和初戀情人分開,卻總念念不忘那份得不到的美好,鬱鬱寡歡,最終離家去放逐自我,而王月所飾演的女主角「妹子」,因為看著母親被父親拋下的難過,選擇斬斷自己不對等的初戀,殊不知有時身邊的情人(小老頭,董至成飾)最愛的並不是初戀情人,是身邊的那個自己,但是因為猜忌與不安,將最愛推開了身邊,什麼都不留,卻留下了他的女兒小君;季芹飾演的女兒所愛的對象(曾國城飾),不知是不是她的初戀情人,實際上卻是感情的第三者,愛情只要在不對等的情況下,不管心裡有沒有初戀情人的影子,兩人的愛情,絕不容許第三個人的出現。親子三代,一直得不到夢想中的初戀,只能將幸福寄託在「北極之光」。 父親離家後去尋覓愛人眼中美麗的「北極之光」,傳說許願可以實現,卻死於途中;妹子不知受了父親的影響還是和小老頭之間的承諾,也在晚年準備起身前往阿拉斯加觀看「北極之光」,但也在前夕離開了人世,或許是因為再次與小老頭相遇,又何必到北緯六十九度呢?最後,小君帶著阿公與母親的遺願,隻身完成這個「幸福的約定」,也與父親再次重逢。
        這三代的愛情故事其實沒有特別的感動到我,倒是配角「圓圓」對於初戀離去後的絕望,面對眼前同病相憐的情人,彷彿併排停車一般,只是暫時的過客,那段對話卻讓我觸動,可以感覺到他對於失去所愛的痛苦吧!尤其是小君對她說:「那車開走了,你的車也能出來了。」那車不管是誰,不讓身邊那個佔據住的位置離開,自己又怎麼能開闊的走出這個世界呢?朋友的鼓勵與安慰,比較能夠觸動我。另一段讓我鼻酸的部分是,小君的阿嬤(楊麗音飾)儘管女兒妹子去世也無法掉下眼淚,死守著「阿公情書的祕密紙箱」,是因為見到情書訪若見到阿公一般,那種需要靠著物品來記憶與認識自己伴侶的悲哀,終於在最後承認他的離去,釋放自己一直以來承受的種種,潰堤放聲大哭;真的會有種辛酸的感覺。(PS.在我難得延續前一段感動的氣氛之時,後面坐了一個伯伯,卻因為阿嬷哭聲的誇張而呵呵笑個不停,還語帶讚嘆詞,整個破壞了我的氛圍。)
      另外,我覺得屏風的舞台效果還是值得讚嘆一下,繼見識過【六義幫】不換幕的換場技巧後,這次以燈光、乾冰塑造炫麗的極光效果,再加上霧氣飄渺、大雪紛飛,彷彿也帶著我們彷彿進入極地世界,與他們一同向星空許願。記得,高中時理化老師曾經告訴我們2000年左右,是極光最強的時候,曾經我也幻想過要去北美走一趟,欣賞一下大自然賦予的美好,儘管還沒有機會實現這個小小的夢想,不過舞台上喚起我的心願,以及讓我可以一直緊握身邊H的手,一同望著假的極光,也是一種另類的美好吧! 看完以後就是一種來感受藝文活動的休閒,沒有太多的餘波留存在心裡。或許是我的初戀就一直維持到現在,於是乎難以和劇情中對於初戀的失落有很大的共鳴吧!而儘管記憶中有些部分似乎替代不了,不論是初戀還是哪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但對於現實生活中能夠和我們一起走到最後的人才是值得珍惜的。我也相信,懂得珍惜當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
【小插曲】:看戲前最大的高潮就是在廁所與黃嘉千相遇!原來一進到廁所看到那麼多人在排隊,有一點想要換另一間排排看,但是我的前前方站了黃嘉千與彭佳慧,於是乎我決定繼續排隊,並且偷偷看一下最近因為看了【光陰】&【六義幫】而很喜歡的嘉千。沒有想到可以跟他說上話,在外面催促著離演出只有五分鐘之時,可愛的她竟然轉過身來說:「我會上快一點的。」結果他真的好快就出來了,在洗手的時候,忍不住跟她說:「你本人好漂亮唷!」他也親切的回話,並提醒我等一下看戲要記得帶面紙。總之,覺得嘉千是個很不錯的藝人,只可惜是在廁所相遇,啊~還真想跟她合照呀!
98/04/11屏風表演班【北極之光】 in城市舞台 with 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