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124星期六這一天,是我們訂婚及迎娶的日子。

 

其實最早跟爸媽討論結婚的時候,我還蠻想要公證結婚的,因為總覺得傳統儀式好複雜,又要準備很多東西很麻煩,雙方父母其實都沒有反對這樣的想法,但是,我後來仔細思量以後,想法又有了些轉變。一方面我也在思索這些儀式的意義在哪裡,有沒有這些儀式的差別為何?有一次參加高中同學的婚禮時,其中一個同學是教堂結婚的、一個是傳統儀式結婚的,當新人在播放迎娶儀式的影片時,傳統儀式結婚的同學就默默的紅了眼眶,因為她想起自己出嫁、拜別父母的過程,心裡就會有些悸動,而另一個同學則是完全沒有太多感覺,還笑說出嫁那天父母也問她要怎麼出門,他直接回答:「就走出去啊!」也許這段對話也引起了我的思考,如果我就直接走出門去公證,會不會少了些什麼?我們通常藉由儀式在轉化我們的情緒以及狀態,不僅是幫助自己有個機會慎重的看待這個婚姻,也是幫助父母及孩子對於「狀態轉換」做一個預備與分離。因此,在考量儀式對於我自己的意義之後,我決定還是遵照古禮來完成結婚大事。

 

在討論古禮個過程中,雙方父母都一直很客氣,他們既想要簡化又怕失了禮節,不過好在都沒有什麼意見紛歧的地方,很順利的達成一些共識,我覺得算是沒有讓彼此太費工籌備這些古禮,也保有簡單的重要細節。而爸媽就遵照著一些習俗,帶我採買嫁妝及一些結婚用品(比如帶路雞、新的棉被枕頭、百年好盒、扇子等等),然後到餐廳試菜,與婚禮主持人討論結婚流程等等,和爸媽就大概一起準備了這些事務。(我爸很可愛,還上網列印了一些傳統婚宴的流程來做參考,可見即便嫁第二個女兒,傳統習俗還是很多令人搞不清楚的地方。)

 

我跟H事前的工作準備,除了簡單瞭解流程外,最重要的就是完成我們的兩段影片(交往MV與成長MV),以及要給父母的謝禮。本來以為這樣應該還不算給自己太多負擔的我們,其實光討論MV的製作方式、蒐集照片、剪輯等等,也是花很大的心力與功夫,尤其是H辛苦的製作著影片,前一晚的凌晨都還在努力修改中,我們三場婚宴的成長MV都有做稍許地變化,所以,比我們原先想像的還要累很多。

 

婚禮的前一天,除了再次確認準備的物品與流程外,妹妹陪著我選購一些送給陪嫁團的小禮物,然後我的陪嫁團(小寶、小邱、淑美、佳儀、小明、虹雯&插花的亭儀)晚上就先到我們家來入住,陪著我一起製作「新郎闖關」的遊戲卡,這些好姐妹們不僅有創意、美工也不賴,我們早先就在網路上討論好各關內容,所以當天只要製作及試玩即可,這一晚有他們的陪伴,氣氛很歡樂也減緩我不少緊張的氣氛。

陪嫁團小物  

前一晚睡得很淺,應該心裡面總是會有些緊張,在婚禮的當天,我還蠻早就醒了,而新秘大約七點半左右先到我們家來幫我化妝,換上我特別訂做的旗袍,伴娘與陪嫁團們也紛紛打扮著,訂婚的儀式約莫十點開始。訂婚的儀式很簡單,大致就是奉茶、戴上父母為我們準備的首飾、拜祖先等等,然後跟大家拍個照,我們就到家裡附近的餐廳用餐,好銜接下午的迎娶儀式。

奉茶        交換戒指     

  訂婚儀式完成~全家福照 訂婚_姊妹們合照.jpg   

 

午餐我用到一半就先回到家裡換上白紗,其實身為新娘不會很清楚家裡其他的動態,我房間在二樓,我只能隱約聽到客廳的聲音,沒有很清楚樓下發生什麼事情,期間姊妹們有稍微來看一下我,媽媽也有過來幫我蓋上頭紗,當時一個人的我,有種莫名的情緒上來,但是我仍然是壓抑住了。H用完餐後在附近鄰居家準備著,將禮車裝飾上,然後在浩浩蕩蕩來家中迎娶。由於時間似乎有點緊迫,所以當H一來家中進行闖關遊戲時,姊妹們很聰明的簡化一些遊戲,抓緊節奏,我聽到樓下熱鬧的歡笑聲,也有聽到H傳來歌聲:「月亮惹的禍」,五個關卡都結束後,接著H就帶著過關卡來上樓迎娶我了(不過他沒有帶捧花過來,被我小小念了一下,哈哈。)!

【備註:闖關遊戲似乎笑料十足,還好我有看到錄影。】

陪嫁團新郎闖關活動 高歌一曲:月亮惹的禍  

 

 【闖關遊戲的五關分別是:以"蛋頭娶小君"為發想。第一關為「坦誠相見 剝蛋大賽」,派出自以為剝蛋很強,卻被蛋頭一邊講他要改進的優點,一邊剝蛋之下被秒殺。第二關關主小邱出題「超級金頭腦」,看過物品20秒後,要找出我的物品來。第三關小明的「高歌一曲」,唱一首代表性的歌由在場的人舉圈牌。第四關「憶起小細節」,由佳儀出題,H回答交往的一些小細節,如第一次看的電影。第五關由淑美掌控「伴君一生」,請H回答出要照顧我的決心,讓岳父岳母放心。】

 

最後一關:伴君一生.jpg  

【這張是第五關時,蛋頭說的真心話,聽說大家都很感動唷~我妹妹還立即紅了眼眶。】

闖關成功  

【闖關成功嚕~要迎娶新娘子回家啦!】

 

 

接著下樓後,就是拜別父母的儀式,爸媽對於這種場合幾乎都沒有說什麼話,只有簡單的祝福我們,想讓跪著的我們趕緊起來,但是即便沒有言語眼淚還是在眼眶打轉著,我緊緊的擁抱了父母,然後H牽著我的手離開家中,坐上禮車,把帶路雞、百年好盒等等習俗品也一同帶上車。車子要離開前,丟出手中的一把扇子,讓妹妹撿起來,象徵我們仍然不會散。禮車慢慢的駛離家中,爸爸還是潑出了手中的那一盆水,我心裡酸酸的,百感交集,即便相信出嫁後對原生家庭的情感不會改變,還是有種複雜的情緒....,雖然我不知道怎麼確切的形容當時的感受,緊握著H的手,希望有父母的後盾,我們能建立屬於我們的幸福小家庭。

  拜祖先 拜別父母  

  擁抱父親 丟扇子  

 

 

就這樣,我們從新竹一路前往台中,在車上小小的休憩了一下,一晃眼就到了H的家,進家門時過火爐、踏瓦片,陪嫁團陪著我一同往H四樓的房間前進,等著大堂哥來探房,掀頭紗、吃棗子,再和姊妹們以及H的家人拍照,迎娶的儀式大致就完成了!接著,就轉往晚上宴客的餐廳出發。

掀頭紗

KISS.jpg     早生貴子 新郎以紅包感謝陪嫁團


與H全家合影 與陪嫁團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