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手媽咪的第三個月,還沒變老手,常常有人問我是不是可以分辨小寶寶的哭聲與需求,我只能說我沒有那麼強,雖然盡力的在瞭解每個不同的哭聲、不同狀態下的哭泣,是不是代表著某些意義,但至今對我來說還是個「謎」,只能偶爾用作息來判斷,大概是餓了還是想睡了。總之,要能同理不會說話的嬰孩,真的是件大難事!

伴隨著蛋寶越來越重,我覺得自己在做「重量訓練」一般,每日逐步的增加一些重量,不知不覺原來自己已經可以負擔更多的重量(但是手依然會很酸...)。小蛋寶應該算是個愛抱的小孩吧!?雖然老人家常說不要那麼愛抱小孩,以後怕他養成習慣,可是當他哭鬧不休時,也無法任由他躺在床上歇斯底里的喊叫,我是以為現在要給他足夠的安全感,將來才會對人有更多的信任感,這是心理學的概念,但老人家的經驗也不能不信,我自己也在矛盾中,一邊試著在他沒來由的哭鬧時(很「歡」的時候)逗一逗他,有時他唉個兩聲便可以轉移注意力,讓他破涕為笑,但多半的時候還是得要人抱起來哄一哄、走一走,而我的手臂也在這樣日漸「摧殘」之下,「媽媽手」愈益嚴重,無法有適當的時間修復,我想這個「甜蜜的負荷」,可能還得維持好一陣子,希望手臂是越來越有力量,而不是越來越「粗」勇。

另外一件辛苦的事,就是我和爸爸每天都在「殺蚊子」,我們家的蚊子實在非常多,不知為何到了冬天蚊子反增不減,即便把家裡的紗窗紗門都換新,甚至於把家裡的一些通風口都封起來,蚊子還是源源不絕!可憐的小蛋寶,常常都被蚊子咬的滿頭包,一開始我們使用蚊帳,但是因為半夜餵奶的頻率太高,覺得十分麻煩,所以就拆除不用;後來蚊子實在太猖狂,為了避免寶貝兒子「被欺侮」,再加上半夜餵奶的頻率減少,我們才又裝上蚊帳,但是每天還是得先驅趕蚊子才能合上蚊帳,也是一大工程!我們兩個現在都練就了一身殺蚊子的好功力!


 

話說當了媽媽以後,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沒有「創意」,每每都不知道該跟小蛋寶玩些什麼,每天幾乎都千篇一律的念一念ㄅㄆㄇ以及ABC,讓他熟悉我們的語音及英文發音,然後再拿起「黑白卡」刺激小蛋寶的視覺及大腦發展,再來,就是帶著他「做運動」,幫他動一動手腳,趴著練一練頸部肌肉,偶而讓他嘗試翻身。由於每日重複同樣的活動自己也會覺得很無趣,便努力挖掘幼時的記憶,開始複習腦海中零零落落的兒歌,甚至上網把兒歌歌詞都搜索出來,讓自己組合不同的主題來唱給蛋寶聽,比如說有關水的兒歌、動物的兒歌、昆蟲系列的兒歌等等,甚至有時自己會改編兒歌與念一些順口溜來製造樂趣;另外,我也還要發展「口技」,因為豐富的聲音表情還蠻能引起小蛋寶的興趣,我只能說當媽的真不簡單,人家「彩衣娛親」,我覺得自己是「彩衣娛子」啊!往正向的方向思考,激起我許多童年回憶,並且藉機多激發自己大腦創造力!



而我個人這個月明顯的改變就是「掉頭髮」,產後掉髮果然是每個人必經的生理狀態,據說是因為懷孕期間頭皮有保護機制,不太會掉頭髮,而大約產後三、四個月後會開始把之前沒有掉的頭髮都「補回來」,所以是正常的現象,不過每次洗完頭看到排水孔一大戳的頭髮,還真的是會有些嚇一跳!而這樣的現象會維持將近半年左右,若是壓力過大或飲食太重口味,會掉得更嚴重,讓頭髮本來就少少的我,不免有些害怕,需要注意與保養哩!

另一個我覺得自己的改變則是消費習慣,懷孕以前從沒網路購物過的我,打從懷孕開始學會使用網拍,因為有些孕婦與小孩的東西實在不容易在一般店家買到,生完小孩以後,因為幾乎足不出戶,逛網拍變成我的消遣之一。而這個月我也開始為小蛋寶在網路上添購衣物,其實在懷孕時我就幾乎沒有幫小蛋寶買過東西,很不像一般媽媽會在懷孕期間就忍不住買很多孩子可愛的衣物,朋友說我很「理性」,我倒覺得是因為自己都照顧不了自己(心境上),實在沒有那個滿腔的母愛去搜尋小孩的東西,生產之後的兩個月更是累的沒有心力思考幫小孩打扮這件事,所以一直遲遲到了產後的第三個月,我才開始很想幫小蛋寶添購衣物,上網及上街買了一些衣服,希望他可以穿上暖暖又可愛的新衣!

 

 

這個月讓我覺得頗感慨的事,是發現自己處在一個照顧新生命的階段,似乎真的很無力照顧其他人,不管是身旁的好朋友有什麼狀態,沒有機會立即的給予關心,或者是錯過參與好友的婚禮,甚至是長輩生病無法關心、喪禮都沒有辦法親自上相等等。人生好多事情在交錯,而我好想說我「只能」選擇全心照顧這個幼小的新生命,雖然這不是「唯一」的選擇,可是是我無法放下的責任,所以必須要有所取捨,在這取捨中又不免遺憾錯過許多事情!或許現在只是過渡階段,我也不知道之後的生活是否我就安於全心投入養育自己的後代,或是會有其他的可能性?而我目前無法想像與計畫我該如何去發展自己的生涯,只能往前走再一邊幫自己找生命的可能性與出路!期待我能平衡、安穩滿足於生命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