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蛋寶的第四個月,看似停滯卻又有著意想不到的發展,寶寶的變化總是讓人充滿驚奇哩!

 

《小蛋寶的生理發展》

到了雙數月份小蛋寶總要例行性的打預防針,並且在診所量身高體重;而為何說他這個月有些「停滯」呢?主要是身高體重的增加幅度不太多,四個月的身高為62公分,體重6.7公斤,頭圍40公分,可以算是偏小型的寶寶,有點擔心怎麼都沒什麼長,還猜想是不是給他穿連身衣或睡睡袋限制了他的發展,老公還擔心是不是母奶量不夠(這還真有壓力),醫生卻安慰說:「有長啦!」我想也只能告訴自己說健康就好,再努力補充營養了!

 

雖然身高體重的成長幅度不大,但是小蛋寶的肌肉骨骼依舊發展良好。他越來越喜歡我們抱著他呈現坐姿,甚至於還喜歡我們撐著他站起來跟他玩,我想是小蛋寶已經開始不甘於只是躺著俯瞰世界,他也希望和大人一樣的角度看著環境中的許多事物,而能夠靠著協助坐或站,也表示他的脖子越來越硬挺,我想再過一陣子,就真的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坐著了!

 

另外, 小蛋寶也似乎在學習「翻身」的歷程中,比較明顯的可以發現以前他都只會平躺著玩,四個月大以後偶爾會自己側身著玩;然後在爸爸的協助之下,可以從俯臥翻身到仰臥,從趴到躺是比較容易的,有嘗試一兩次的成功,但是翻身很快的就會令他感到疲累,不過相信他在自己的時間表到了,就會成功翻身嚕!

 

《小蛋寶的作息狀態》

這個月作息的最大突破就是已經可以「哄」他睡覺了!不再只是依靠「吸奶」才能睡著。我從午睡開始試驗起,能夠先把他安置在小床上,輕柔拍著他,身體緊靠著蛋寶向他低語,像是在「溫情喊話」一般,並且一邊摸著他的頭,即便會唉個幾聲,也逐漸可以自己在床上入睡。身為媽媽的我十分感動,當第一次成功後,我便決定要每天嘗試以培養成習慣,一連試了幾天都算順利,雖然有時他不舒服或心情不好,還是要抱著哄他入睡,但是比起之前成天讓他賴在我身上,已經算是一大進步了!接著在慢慢的試晚上睡覺與早晨回籠覺,蛋寶也幾乎可以學習自己入睡,有時甚至於白天自己玩一玩就會睡著了!晚上也有幾次是可以「一覺到天亮」(連睡約八小時不用起來喝奶),後來好像因為天氣轉冷就「破功」了,晚上還是會起來一至兩次,但是會逐漸穩定的。

 

《小蛋寶的社會發展》

這個月最令人感動的發展狀態,就是小蛋寶會發出令人甜到心裡的笑聲!這雖然是正常的社會發展,可是卻足以融化身為爸媽的辛勞。小蛋寶的笑聲實在十分的可愛,就是那種嬰兒才會發出的「呵呵笑」,大人學不來的,真想好好的保存與收藏這麼可愛的嬰兒笑聲。

蛋寶早上的精神最好,這個時間點和他遊戲最能夠贏得他可愛的笑容,而且他也越來越能夠與人互動,可以發出聲音或是拿一些色彩繽紛的嬰兒玩具逗他玩,甚至唱唱兒歌,只要聲音表情豐富,他都會很開心。若說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喜好,我們家的蛋寶這時期對於「吹口哨」的聲音特別有興趣,會因為聽到口哨聲而安靜下來,有時也會因著口哨聲而展現笑容,算是逗他開心的法寶之一。另外,他喜歡的互動方式不外乎是「落差感」,比如說我們的手勢突然間的由高至低,或是將他舉高舉低,只要讓他看到明顯的落差感再配合上聲音表情,他也很容易就呵呵笑。

【蛋寶的笑聲真可愛~外婆超會逗小蛋寶的唷!】

我愛舉高高.JPG  【我愛舉高高~】


《小蛋寶本月活動錦集》

聖誕節遊中興湖.JPG

【聖誕節第一次遊中興大學,一路都在睡覺的小蛋寶 】


嘟嘟與蛋寶.JPG  

【和可愛的嘟嘟見面唷~2011/12/29 】

跨年卡片.JPG  

【小蛋寶的第一次跨年,媽媽有準備卡片唷~2012/01/01 】

與小姨的初相見.JPG  

【首度和從英國回來的小阿姨見面,

身上穿的是英國帶回來的帥氣帽T~2012/01/16 】


滿四個月嚕.JPG

【小蛋寶滿四個月嚕~全家福攝於霧峰圓滿大教堂 2012/01/2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