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蛋寶的第五個月101/01/20~02/20

第五個月的蛋寶,只能說真是大躍進啊!而且可愛到不行,每天我都會對著小蛋寶說:「我怎麼有這麼可愛的兒子呢?」雖然有時要睡覺前還是會哭哭鬧鬧,也是會讓做媽媽的我有些頭痛,但是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活潑可愛的模樣,表情變化多端、活力十足,讓人不愛也難!


 《小蛋寶的生理發展》

這個月的身高體重自己在家量的,身高約64cm,體重7公斤,雖然才長高兩公分,可是不知道為何,突然發覺有些衣服穿起來都會太小件,尤其是褲襠都會扣不太起來了!真是感受到孩子「一眠大一吋」!

 

小蛋寶在生理發展上的一大進展莫過於已經學會「翻身」了!之前就常看到小蛋寶嘗試翻身的活動,偶然也好像可以翻過身子來,但是似乎都還不算是已經真正習得翻身,就在一月28日,我們照常跟小蛋寶在床上玩耍翻滾,發現小蛋寶已經可以自行運用身體的力量,從俯臥到仰臥,而且樂此不疲的在床上持續的翻滾,我們就確信他已經又成長了一大步,每個動作的運用都是那麼的不容易啊!

 
  


這階段的小朋友,好像都蠻喜歡坐或站的姿勢,我們家小蛋寶也不例外,雖然不會真的自己站著或坐著,但是很喜歡有人幫忙他「站」或「坐起來」的動作,如果用手將他拉起(類似協助他做仰臥起坐一般),他會運用自己的力量撐著。

 

在動作的發展上,小蛋寶也會開始嘗試自己用手扶著奶瓶。以前半夜讓爸爸用奶瓶餵他喝一次奶(為了讓爸爸跟小蛋寶增進感情以及幫我分攤半夜餵奶的辛苦),之前他都是乖乖的躺著讓爸爸餵,現在可是會自己用雙手去托著奶瓶,即便拿不穩,這模樣可愛極啦!

 

小蛋寶的外觀也逐漸的在變化中,皮膚越來越白皙,臉蛋也圓滾滾的,雙下巴都越來越明顯了!他左眼皮的內雙也逐漸變成漂亮的雙眼皮〈右眼偶而才會出現〉,眼睫毛長長的,在路上還常被路人誤以為是「妹妹」,被說了好幾次以後,我也覺得他的長相是偏可愛又帶點秀氣的模樣,算是個漂亮寶寶嚕!

深邃的眼睛  

【我有深邃又愛笑的眼睛唷~!】

《小蛋寶的社會發展》

小蛋寶除了活力十足以外,也很喜歡和人互動,一般而言讓他一個人在床上翻滾或是玩音樂鈴時間都維持不長,一下子就會發出叫聲「呼喚媽媽」跟他玩,不是一個很能自得其樂的小孩。所以我每天都得絞盡腦汁,想一些主題或遊戲跟他玩,不然實在是不知如何消耗他的精力與我們的親子時光。他最喜歡的遊戲依舊是「舉高高」、「落差性」的互動,以及能夠讓他站立著跳來跳去;小蛋寶也喜歡觀看光滑有亮度的金屬光澤、水晶珠珠或是按鍵類的物品,都能夠吸引他的目光,倒是一些色彩鮮豔的兒童玩具好像還不那麼能夠引起他的興趣。

 

小蛋寶這個月還有一個很明顯的變化,就是「發聲」。 之前就會咿咿啊啊的發出一些murmur聲音,現在會發出更多的聲音,而且還會時常的「尖叫」,爸爸會擔心他用這樣的聲音喊叫會傷了喉嚨,我倒是認為他正在「發聲練習」,嘗試運用自己不同的音量、發聲位置等等,甚至在哭鬧時偶而會發出類似於「媽媽」的語音,

 

《小蛋寶的特別記事》

這個月是小蛋寶生平第一次過農曆新年,我們在新竹和外公、外婆以及小阿姨一起渡過。小阿姨從英國回來帶了很多時尚的衣服送他,外婆也買了一些可愛的褲子來搭配這些上衣,所以過年期間小蛋寶就化身為「時尚Baby」,媽咪終於可以幫兒子做很多可愛又帥氣的打扮!

時尚型寶_紫帽T

【小阿姨送的紫色帽T&外婆送的牛仔褲~外出好靚!】

時尚型寶_姊弟裝

【小阿姨從英國買回來的姊弟裝,左為小潔表姊。】

時尚型寶_襯衫篇  

 

外婆還買了一個新玩具--「健力架」給小蛋寶以及表姊小潔,這健力架不僅可以順練他的握力與抓力,甚至可以用雙腳踢支撐架,小蛋寶還蠻喜歡這玩具的唷!看他玩的不亦樂乎!

玩健力架  

 

而過年期間因為新竹的氣候比台中冷很多,所以小蛋寶過年後就第一次感冒流鼻水了,因為沒有影響到他的食慾與活動力,本來我還想說讓他多喝母乳多休息,大概就能夠自己逐漸痊癒,不過三、五天過去了,發現還是有鼻塞的狀況,稍稍影響到他喝母乳與睡眠,讓人有些不放心,才帶去給醫生檢查、開藥治療,過了將近一個多禮拜才算是完全的回覆健康狀態,真是辛苦他了!另外,醫生在上次的檢查中,也發現小蛋寶的脖子內摺紅紅的疹子,是為一種霉菌(念珠球菌)感染,就開了藥膏給小蛋寶治療,這和一般的濕疹或痱子不同,不是擦紅疹膏就行,是需要確實治療的,不過小蛋寶擦藥擦了個把月都還沒完全好,實在有些叫人擔心,希望他的紅疹子快點痊癒啊!

 

另外,一直吃母乳而不太吃奶嘴的小蛋寶,之前想要用奶嘴安撫他,總是被他一口吐掉,不知道跟奶嘴的款式有無關係,在過年期間我決定再嘗試新的奶嘴頭讓他試試看,沒想到這次竟然讓他願意吸上幾口了,即便一開始咬一咬吐掉,但是多試幾次以後,小蛋寶已經學會吸奶嘴了。雖然對於給寶寶「吸奶嘴」,大家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我媽媽跟婆婆都好像覺得吸奶嘴是很好哄孩子的工具),我一開始是覺得能不吸就不吸,擔心會影響他的牙齒發育,且以後還要戒斷有些麻煩;但是看到他有時很有吸吮的需求,又不想老是讓他「掛在我身上」,於是決定運用「替代」的奶嘴,讓小蛋寶能夠滿足吸吮的慾望(滿足口腔期的孩子,對他的發展應該也是重要的)。我試驗的結果,並沒有時常讓他吸著奶嘴,而是當我抱著他,可以感覺到他不斷找東西吸吮的狀態時(他會開始吸我的衣服、脖子、下巴等),或是有時他想睡覺在哭鬧時,才會塞個奶嘴給他,他通常都不會持續吸超過一個小時,大概睡著時就會把奶嘴吐掉了!對於目前使用奶嘴安撫小蛋寶的方式還不算太差,所以會再看他後續的發展適當的運用奶嘴。

 

最後一件「大事」,就是小蛋寶約莫在四個半月起嘗試吃副食品了!對於小寶寶吃副食品,坊間實在太多說法了,要多大開始吃、吃哪些食物、如何吃等等,學問一大堆,要如何判斷寶寶已經想吃奶水以外的東西了呢?我自己則是發現蛋寶已經會看著我們吃東西而認真的凝視我們,偶而還會流著口水,看起來就一副想吃東西的樣子,所以覺得就開始嘗試一下讓他吃米精。第一次試餵是在過年後,但是小蛋寶一吃就吐出來,連試了幾天都是如此,不知道跟他感冒不舒服有沒有關係,要練習吞嚥可能會引起喉嚨的不舒服,所以我便停止餵食直到他感冒痊癒為止。接著一個多禮拜以後,第二次嘗試餵食米精,小蛋寶就開始吃了,這次就能夠慢慢的吞嚥,而且把約莫30cc的米精吃完,真是不錯!後來我買了食物調理機以後,就開始自製米糊(把稀飯打爛成泥)給小蛋寶吃嚕!小蛋寶開始吃白米、糙米、或兩者混在一起的米糊,這三種他都不挑,把健康吞下肚,之後會再陸續給他嘗試其他食物的美味哩!希望小蛋寶能夠感受越來越多食物、事務,開心健康的長大唷!

吃米精  

 

《小蛋寶本月活動錦集》

這個月小蛋寶也參與了好多活動唷!把精華照片整理如下:

農曆新年

【左圖:除夕前夕與爺奶合照。右圖:新年戴上外婆織給我的毛線帽。】

蛋寶與紅包

【我有好多壓歲錢唷!】

暖暖的禮物

【小阿姨送給我「暖暖的禮物」喔!】

過年家族聚

【過年與奶奶家族出遊去2012/01/28】

台中花燈

【爸媽帶我去看台中燈會--文心公園】

台灣燈會_鹿港

【我們也去鹿港看台灣燈會2012/02/04】

安哲相見

【與安哲弟弟見面哩!2012/02/11】

與好笑聯誼

【與好笑小姐的聯誼會之變男變女變變變!!!2012/02/11】

1010220動物園 

【小蛋寶滿五個月嚕~全家福攝於木柵動物園 2012/0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