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蛋寶的第六個月101/02/20~03/20

蛋寶終於六個月大了!六個月感覺是一個里程碑,所有預防針(B肝、五合一、肺炎鏈球菌、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到滿六個月已經打完告一段落,下次要再做例行性的檢查,已經是滿周歲的時候了!看著孩子成長到現在,覺得好神奇啊!尤其是最近又有去看朋友剛出生的小孩,才驚覺原來蛋寶以前也是這麼一小隻,就算他生長曲線比較慢,也是長高了15公分,體重是當初的兩倍多,原來孩子不知不覺就「長大了」!

比一比1

【忍不住來個對照圖I~

左:蛋寶剛回家睡他的小床,床還感覺很大,左右都用浴巾墊著

右:蛋寶六個月了,床感覺已經太小,手伸直都可以摸到床圍欄】

比一比2

【對照圖II~

 左:蛋寶一個月左右躺在餐搖椅,是不是看起來很小隻?

 右:蛋寶六個月塞在餐搖椅上剛剛好哩!真的長大唷!】


 

《小蛋寶的生理發展》

小蛋寶沿著低身長曲線成長著,醫生測量結果身高64.5cm、體重 7.1kg、頭圍 42.5cm,幾乎都在百分之十的邊緣,雖然醫生說不用太在意,都有在長就好,但是辛苦哺乳的媽媽我還是會疑惑:「到底奶都喝去哪裡了呢?」大概是因為小蛋寶睡眠時間都不長,所以長的不高大吧!?總之,睡眠問題一直是我的大夢魘,如何才能讓孩子一夜好眠,真是我得克服的大課題!

 

小蛋寶除了先前已經會從趴到仰以外,這個月已經會從仰到趴,甚至於可以翻滾一整圈了,所以現在可得要小心的注意他的動態,有一次爸爸把他放在床上一轉身他差點就摔下來!除了翻滾外,小蛋寶還不時喜歡扭動身驅,常常把自己的身體往後圈成蝦子一般,抱著時甚至會身體往後仰,好像在享受倒過來看世界的趣味。現在已經不像之前可以乖乖抱著或放在床上躺著了,我想之後得更小心的注意他的動態與安全,養育之路越來越有挑戰性!

 

五個月大以前小蛋寶大概只會觀察自己的手指頭,後來漸漸的會觀察自己的腳丫子,大約六個月大左右才會試著去碰碰腳丫子,而且喜歡我拿他的小腳丫跟他玩,按摩大腿小腿也是他很喜歡的活動之一,常常幫他按摩就會讓他展露舒服開心的笑容。而他也越來越敢用手去觸碰東西,以前總感覺他有好奇的神情卻不太敢隨意觸碰陌生的物品,現在我們會多鼓勵他試著用手探索世界,比如說帶他去中興大學逛逛時,就會讓他摸一摸植物,家裡面乾淨的物品也會讓他碰一碰,希望開發他更有冒險精神摸索這個世界(會不會以後反而是怕他亂碰東西哩?)。

 

雖然手不太敢把玩東西,但是身為「口腔期」的寶寶,還是會想要嘗試把東西往嘴裡放,像是身邊的玩具、毛巾等等,已經會開始「吃」了,而且近日不喜歡吸奶嘴而是喜歡「咬」奶嘴,會嘗試把奶嘴從嘴巴拿出來再放進去,就算對得不太準,可是知道他正在用嘴巴認識奶嘴;只不過奶嘴漸漸失去安撫的作用,儼然變成蛋寶的新玩具一般。

 

《小蛋寶的社會發展》

邁入六個月的小蛋寶會發出很多聲音,彷彿是在跟人對話,有時又會自己咿咿啊啊的叫,有時會發出類似於「爸爸」的短音,即便知道這是蛋寶無意義的發聲練習,也足以讓爸爸樂壞了!哭鬧的時候,更是會發出連續的「媽媽媽媽」,每次都覺得被小蛋寶「呼喚」了,而無法不理會他的哭泣,不知道他何時才會真正意指「爸爸、媽媽」的喊我們呢?

 

小蛋寶也越來越會「認人」,現在看到媽媽會張開雙手表示要我抱他,也會在別人抱他的時候示意要我「接手」抱回來,有時覺得小寶寶可以跟很多人親近是件好事,我才有空間稍微喘息一下,但是當蛋寶認出媽媽時,又是另外一番成就感與喜悅。

 

小蛋寶這個月開始對於「躲貓貓」的遊戲有反應,而且將臉或物體用布遮住,手會將布拿開,表示蛋寶物體恆存的概念正在建立中。小蛋寶玩的遊戲也隨著他的肢體與生理狀態愈亦成熟而多樣化,像是健力架不是只會注意掛在上面的小玩偶,現在也會趴著玩地毯上的小機關;掛在床上的音樂鈴開關,小蛋寶也已經會去啟動,並且喜歡對著鏡子遊戲,這些都是蛋寶「進步」的一些象徵。

 

 

《小蛋寶的特別記事》

小蛋寶的作息似乎還是無法固定下來,不知道是不是媽媽不夠「狠心」,亦或是沒有「魄力」,再加上我們太常帶蛋寶出席我們大人的活動,因此一直無法有效的建立規律性。有時一陣子可以固定時間睡覺,有時吃飯睡覺時間又大亂,真的是令人很頭痛,也很擔心作息不穩定影響生理發展,希望我能找出適合我們的方式來執行。小蛋寶之前睡覺時幾乎不太會趴睡,自從回外婆家被外婆「訓練」之後,我也開始嘗試讓蛋寶在小憩的時間或是午覺能夠試著趴睡,希望藉著趴睡能夠讓蛋寶睡得更安穩,偏一邊的頭型也能夠漸漸的被矯正。

 

這個月吃副食品的狀態已經「晉階」嚕!上個月吃副食品像是一種「練習」,練習吞嚥與習慣不同的飲食方式,接下來就慢慢的添加不同的營養,也讓小蛋寶嚐試各種不同口味的食物,以增加日後銜接成人食物的接受度。我也因此買了一台食物調理棒,自己製作天然的米糊、蔬菜泥,讓小蛋寶可以吃到各種不同的味道,大概漸漸的可以穩定吃60ml的食物泥。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母奶已經不是他唯一的食物來源,小蛋寶喝奶不若之前的專注,而且還很愛亂咬媽媽的奶頭,時常被他咬的破皮,痛得不得了!除了媽媽是他最愛「攻擊」的對象之外,蛋寶也比以前更愛咬東西,嘴巴還會時常呈現「咬合」狀態,伴隨著滴不完的口水,這些似乎都是要長牙的徵兆,我實在很害怕他牙齒長出來以後,我會被攻擊的更慘,默默祈禱他的牙齒不要太快長出來。

 

《小蛋寶本月活動錦集》

這個月的小蛋寶依舊跟著爸媽參與了很多的活動,像是各個親友的喜宴,社服團慶等等,小蛋寶在外面通常都會維持一個「警戒」狀態,所以大部分都能夠安靜的待在父母身邊,亦或是任由大家抱抱他;幾次下來我們發現當活動結束,小蛋寶一回到車上就會開始很High,呈現亢奮狀態,實在是很有趣的現象,希望小蛋寶之後可以在大家面前活潑一點,回到家安靜的休息,這是媽媽我的小小心願啊!

探訪靜怡女兒  

【2012/02/28 到宜蘭探訪靜怡女兒】

冠真婚宴

【2012/03/04 冠真文訂】

十八尖山

【2012/03/05 外公帶蛋寶到十八尖山賞花】

牛逼洋行

【2012/03/11 與5960聚會】

盈秀婚宴

【2012/03/11 盈秀婚宴】

社服團慶

【2012/03/17 參加社服團慶~蛋寶是社服寶寶唷!】

6個月全家福

【2012/03/20 六個月的全家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