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蛋寶的第七個月101/03/20~04/20

 

《小蛋寶的生理發展》

小蛋寶六個月的一大發展就是會「坐」了!(沒有這樣記錄孩子的過程,不會知道原來連「坐」起來都是一件大事!而我們能夠這樣一路長大,是多麼的不簡單啊!)俗語說:「七坐、八爬、九發牙」,小蛋寶差不多就是在邁入第七個月之際,在我們試著放他坐在地板上時,發現他似乎脖子、脊椎已經硬挺可以支撐自己了!一開始當然是坐的不夠穩,偶而還是會搖搖晃晃的,漸漸的就越坐越穩,而且能夠靠自己力量獨立坐著的時間越來越長(從幾秒鐘到幾分鐘),甚至於可以自己坐著玩玩具,孩子的視野不再只是躺著或趴著,身體能運用的方式也就更多了。

我會坐  

 

話說我們家的小蛋寶,其實對於會坐好像沒有太特別的反應,不喜歡躺也不喜歡趴,他最喜歡的應該是「站」(好像頗多小孩都很喜歡站)。打從六個半月左右就很喜歡「站」,只要我們撐著他站著,他就會非常開心,常常會「要求」我們讓他站著,甚至於可以拉著爸媽的手就自己從躺到站起來,腰力非常驚人!就算是抱著他的時候,也很喜歡攀著我們的身體往上爬(應該也算是站的一種),已經很難安靜的被抱著嚕!

我愛站  我會爬肚子 

【左:我會拉著爸媽的手站起來。右:我會爬著爸爸肚子。】

 

小蛋寶的手部越來越有力氣,運用也越來越精確,能夠精準的摸東西、拿東西,而他和其他小孩一樣,很喜歡拿遙控器,當然還有桌上的大小物、他的湯匙、碗等等,現在都要小心以免一把被他抓了下來。除了愛拿東西外,現在更是比以前喜歡什麼都往嘴裡送,乾淨、能咬的,我會盡量讓他去「探索」。

 

另外一個蛋寶開始愛咬東西的主因,大概就是「長牙」了,大概在六個半月左右,他下排左邊的小門牙悄悄的冒出頭來!長牙的前兆有很多,除了口水變多外(蛋寶本來就還蠻會流口水的,但是這一陣子口水又更是流個不停),他也是在牙真正要冒出來的前、一兩天,單純的發高燒(雖然「長牙」發高燒之說,有些醫生認為不相關,但是我們家蛋寶確實沒有感冒的發了高燒,或許古人口耳相傳的經驗也是有幾分道理。)「長牙」也是成熟的一大象徵,不過卻讓身為媽媽的我感到苦不堪言;因為愛咬東西的狀態,當然不可能放過咬他最親近的「ㄋㄟㄋㄟ」,從快要長牙前就時常愛咬,真正長出來後還是會會咬個不停,只好辛苦我那破皮受傷的「ㄋㄟㄋㄟ」(詳見「新手媽咪的第七個月」)。

 

這個月的小蛋寶,吃副食品的狀態也越來越穩定了,除了每餐漸漸的從60ml80ml100ml,而且可以嘗試很多新東西,除了一般的糙米與白米混合的米糊、米豆(為了增加蛋白質)為基底外,我還會另外添加一些蔬菜,目前已經嘗試過的水果有鳳梨,蘋果、葡萄、草莓、芭樂、香蕉、蕃茄;蔬菜大致為高麗菜、青江菜、花椰菜、波菜、紅蘿蔔、馬鈴薯、地瓜、洋蔥;肉類也嘗試了雞肉泥、魩仔魚、鱈魚、鯛魚等,從單樣的添加物,慢慢到後來可以混合成一碗粥品。最愛的水果大概是鳳梨,第一次吃到鳳梨就欲罷不能,而添加雞肉、馬鈴薯、洋蔥、紅蘿蔔的粥品也是目前他很喜歡的口味,跟爸媽的喜好都好一致喔!也因為她副食品添加的情況良好,大致上吃了都不太會過敏,腸胃的消化似乎也越來越健全,所以他的大便也不再像是過去稀稀糊糊的狀態,而是跟大人一樣「成形」了!

 

由於副食品的加入,我也開始讓他每次吃完東西用紗布刷牙,並且練習喝水(全母乳時期可是不需要額外喝水)。一開始買了大家都很推的「大眼蛙」水杯,但是發現他還不太會吸,然後換了大姨給他的鴨嘴杯還是不太會用,大概只會咬一咬而已,最後還是使用奶瓶當水瓶用。雖然他還不會用大眼蛙水杯喝水,卻可以用我們的吸管喝東西,每次看到我在喝無糖豆漿,都要跟我搶,想說給他玩玩看,沒想到他竟然真的把豆漿吸起來了!或許過一陣子就會真的用大眼蛙喝水了吧!?再等等看嚕!

我會喝水1

我會喝水2 

【喝水模樣真可愛!】

 

《小蛋寶的社會發展》

過了半歲的小蛋寶,逐漸的可以明確的辨認出「媽媽」,開始進入發展「依附關係」的階段。雖然打從出生開始就一直在發展依附關係,但是大約七個月左右的小孩,是會和主要照顧者之間產生強烈的依附情感,這一點我很明顯的在這段期間感受到。小蛋寶真的變得十分黏媽媽,是那種我一離開他的身邊就會馬上警覺出來,而且背上彷若長刺一般,無時不刻的想要媽媽抱,幾乎已經不太願意給陌生人抱了。包括他獨立在遊戲的時刻,仍需要媽媽「隨侍在側」,雖然說他現在可以自己玩遊戲的時間變長,但我卻寸步無法離開他身邊,尤其會坐以後,由於還坐的不夠穩,有時會擔心他往前傾或往後倒,不像以前只能乖乖躺著時,不必擔心走開一下會有什麼安全上的顧慮。總之,我得好好習慣他這陣子的「黏膩」了。

 

小蛋寶這個月開始會運用雙手玩遊戲,喜歡對著桌子拍拍打打,也喜歡拿東西敲出聲響,或是喜歡將餅乾盒裡的小分隔拿出來(我拿了一個喜餅盒給他玩),甚至於可以把所有的玩具從玩具箱裡面拿出來(只是拿出來沒有玩那些玩具),重複把裡面的東西全部拿出來也是他可以專注好一陣子的活動(媽媽期待他哪一天可以學習把玩具都放回去,通常都是我帶著他收玩具,然後他又重複的拿出來,以此為樂)。

 

以前招牌皺眉表情,總被外婆稱做「小酷哥」的小蛋寶,現在可是越來越愛笑嚕!笑點也千奇百怪,常常一個誇張的聲音表情或是不經意的動作就會逗得他呵呵笑(請點選「蛋寶笑哈哈」影片)。看他笑的樣子真的十分的可愛,只要他呵呵笑,媽媽也會跟著開心喔!

 

《小蛋寶的特別記事》

小蛋寶的作息又趨於不穩定,不知道跟整個生長發展(比如長牙、翻身)有沒有關係?之前以為逐漸可以被哄睡的小蛋寶,現在又變得十分難哄,而且有一陣子夜裡兩三個小時就會起來一次,真的是很累人。除了睡眠斷續外,睡姿也有很大的變化,現在的小蛋寶好像比較喜歡「側躺」,而且自從會翻身後,睡覺常常翻來覆去的,還會撞倒頭部,我只好把床圍拿出來使用,以免他的頭部一直撞到欄杆。睡眠問題好像一直是個核心問題,我總在一次又一次的期盼中失落,我想好好訓練孩子入睡與拉長睡眠時間,真的是個當務之急。

 

另外,小蛋寶這個月還有一個大特徵,就是喜歡「噗噗噗」的噴口水,有時我會覺得他的「噗噗噗」似乎是在表達「不喜歡」,不過他爸爸覺得那是他生氣的警訊;有時還可以斷續的噴口水約末一個小時,好像還玩得蠻開心的樣子!後來才知道好像小孩子都會階段性的喜歡「噗噗噗」,所以也就不以為意了!

 

《小蛋寶本月活動錦集》

嘟嘟與我

【3/28 嘟嘟找我玩】

遊台中公園

【3/30 第一次遊台中公園】

幫外公慶生

【3/31 第一次幫外公慶生】

與舅公們大聚餐

【4/8 和舅舅、阿姨們的相見歡@無為草堂】

語鋅鼠頭訪

【4/13 語鋅從英國回來訪(與鼠頭)】

梅婷婚宴

【4/14 梅婷大囍】

滿七個月 

【4/20 七個月的全家福@機場~前往巴里島〈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