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蛋寶的第八個月101/04/20~05/20

小蛋寶一滿七個月就踏出台灣飛往巴里島,真是幸福的小孩(哈哈~話說也不知道他覺得幸不幸福,請參考前幾篇網誌嚕!)。但是從巴里島回來後,就病魔纏身(媽媽也跟著破病中...),鼻水流個不停,看了三、四次的醫生,睡眠也持續不穩定中,期待這個月過去能否極泰來!

《小蛋寶的生理發展》

八個月的小蛋寶,依舊停留在「小瘦子」的狀態,尤其是一和七個月的照片比對,肉肉的臉又消瘦了不少,因為這整個月幾乎都在感冒中渡過,真是心疼死了!雖然沒有長胖(停留在這個體重已經三個多月了),但是索性有長高,現在已經68cm7.2kg,希望蛋寶健健康康的長大啊!

 

在生理發展上,下面的兩顆門齒已經很完整的長出來嚕!由於長牙的關係,持續的愛吃他的小手、愛咬東西;另外也喜好啃媽媽的下巴、肩膀等,媽媽仍是他最愛的固齒器。我想這長牙而衍生的一堆狀態,還要好長一段時間,必須等到他二十顆乳牙都長出來,得好好持續的「應戰」嚕!

兩顆牙的蛋寶   

【看得出小蛋寶下面已經長兩顆牙了嗎?】

 

在動作發展上,小蛋寶似乎在嘗試從坐姿變成爬姿,坐著時身體會往前傾,然後貌似要爬的狀態,不過他目前只會「倒退嚕」,還無法確實的往前爬,只有拿遙控器引誘他時,會以「匍匐前進」的方式往前,我和H都引領盼望他學會爬行,不過小蛋寶對爬始終興趣缺缺,只喜歡「往上」站立;不論是洗澡時、玩遊戲時,或是坐在自己的小床上,有機會就會試圖扶著澡盆、玩具箱、欄杆,甚至是媽媽的身體爬起來,能夠自己扶著東西站著,或是緩緩的走幾步。我看書籍說明有些小朋友喜歡站,所以可能爬行會晚一些發展,就只好靜心等待這小傢伙學習伸展他的「大肌肉」,擁有新的技巧嚕!

 

雖然他的大肌肉發展不佳,但是小肌肉的發展還算是不錯哩!尤其是手指頭的運用得宜,能夠雙手拿著玩具敲打,可以用指尖拿起藥盒裡面的小海綿,也能夠撕貼紙,還能夠拍拍手、揮手說再見,手指亦可以做出握、開的動作,算是很不簡單哩!

 

小蛋寶對聲音很敏感,之前放音樂給他聽,似乎沒有太大的反應,但是現在開始對收音機發出聲音感到好奇,聽到某些歌曲會有反應,像是他跟爸爸一樣最喜歡「Rick YOU」這首歌,聽到會開心的笑或跳的,實在是很神奇!還有聽到電視的某些片頭也已經產生連結,比如說我們最常看的「康熙來了」,每次小蛋寶一聽到片頭就會轉過去看一眼;還有聽到家中「開門聲」頭也已經會轉向門的方向,開心的迎接爸爸回來哩!

 

《小蛋寶的社會發展》

 

小蛋寶這個月持續在「分離焦慮」的高峰期,尤其是生病中的小孩,特別容易黏媽媽,彷彿一刻也離不開媽媽,有時連爸爸都拿他沒輒。甚至連睡覺都會不時的「偷看」我在不在他身邊,如果他看見我在他身邊,就會安心的繼續睡覺,如果沒有看見我就會開始大哭,所以晚上睡覺期間會醒來好幾次;最後我只好讓他睡在我旁邊,才能避免全家都不斷醒來的窘境。而這樣的依附關係發展,也同樣的逐漸在爸爸身上形成,因為他爸爸也算是很長時間陪伴他的重要照顧者,有時見到爸爸出門,蛋寶也是會哭哭(爸爸真是感受到他的重要性了)。我想對孩子來說,不管我給多少安全感,他都覺得不夠,適時的拿捏獨立與親密的空間,真的是一門藝術與學問!

 

蛋寶依舊表現他「愛講話」的特性,時常發出更多咿咿啊啊的聲音,甚至可以清楚的聽到他叫媽媽或爸爸(不過沒有任何指稱,是無意義的發聲而已),有時會自己開心的「哇哇」大叫,我們有時也就跟著模仿他的聲音,和他一起「對話」。除了愛講話外,小蛋寶也比之前更會運用「哭叫」來表達他的不滿或需求,以前他比較少以這樣的方式表達,頂多只是哭得比較大聲、比較久,不知道他哪裡學來用「哭叫」來博取自己要的東西,通常這種時候實在會很想用「忽視法」,避免他一直用這種方式來耍任性,只是通常還是會下意識的想要做些什麼來讓他停止哭鬧,希望別養成他的「壞習慣」了!蛋寶除了哭叫來表達自己「生氣」外,情緒的層次也變得較為「複雜」,不是只出現單一的哭或笑,有時當他想哭時逗他笑,就會出現要哭又要笑的複雜情緒,十分有趣,表示他的情緒也正在「進化」中。

 

大約五、六個月大的小孩,就會開始對「鏡子」產生興趣,小蛋寶之前也會對於鏡子裡的影像表現出興趣,看到鏡子裡的媽媽或自己,都會很開心的笑!這個階段的蛋寶,甚至於會開始「親」鏡子裡的自己,記得之前也曾看過外甥女Lucy有這樣的動作,我覺得好像是以慣用的嘴巴在探索鏡中的影像。小蛋寶除了對自己感興趣外,好像對於「小朋友」會有偏好,像是在巴里島遇見小朋友逗他玩,他會開心的回應;帶去家裡附近散步,也會特別注意其他的小朋友,自然的會對小朋友產生興趣,甚至於會產生互動,看到都覺得好可愛喔!

小蛋寶這個階段有些特定喜愛的東西和遊戲。不知道為何小朋友某一階段都會對於特定物品有偏好,像是「遙控器」這類有按鍵的物品,一直都是小朋友很愛的「玩具」之一,再來就是某一時期會特別喜歡「標籤」,所以很多兒童玩具都會刻意做很多標籤在玩具上面。小蛋寶這個月就開始特別注意標籤了,像是玩具上面的標籤,會注意並特別用手不斷探索,尤其喜歡安全座椅上面的大標籤,每次一坐上汽坐,就會開心的又吃又玩他的大標籤!再來這個月很愛的就是「塑膠袋」,不論是裝玩具的袋子(我會把玩具用密封袋分類)或是平時我們買東西的塑膠袋,他都很愛搶去玩,塑膠袋發出的聲音好像特別能吸引小朋友,兒童玩具中也有不少會利用塑膠袋聲音製造玩具的豐富性以增加小朋友的喜好。另外,蛋寶百玩不厭的遊戲就是「搶東西」,最喜歡搶的物品之一就是「媽媽的眼鏡」,只要能夠搶下媽媽臉上的眼鏡,就會露出勝利的微笑。再者,就是「你丟我撿」的遊戲,對於東西怎麼會掉到地上(大概還無法理解地心引力的概念吧!?),也是小朋友覺得有趣之處,所以很多小孩都喜歡刻意不斷嘗試把東西丟到地上,小蛋寶也是如此,特別是坐在餐椅上面時,喜歡把手裡的碗或玩具丟到地上讓媽媽撿,撿起來又開心的丟下去,雖然這個遊戲讓媽媽有些疲憊,但是為了引發蛋寶探索事物的興趣,我還是不厭其煩的陪著他玩嚕!

我丟妳撿   

【這麼開心的蛋寶~是在丟東西給媽媽撿啦!攝於05/13菊的禮物】

 

這個月我還觀察到的部分是小蛋寶對「物體恆存」的概念尚在成形中,就如同書上陳述,若我把某一物品從原來他看到的地方拿起來,他還是會在原處找尋。比如說他對鑰匙有興趣,我本來擺放在某一地點,趁他不注意拿起來,他還是會一直在原來看到的地點搜尋鑰匙的蹤跡,不會試著去找其他的地方。

 

《小蛋寶的特別記事》

小蛋寶的作息很難固定,一直是我感覺最大的困擾。不知道為何這個月又開始夜裡頻頻起床,每次起床都哭鬧好久,抱也不是、哄也不是,真的讓我很洩氣。以為過了六個月以後,小寶寶會逐漸一覺到天亮,不知道究竟是我們家小蛋寶睡眠狀態太差,還是嬰幼兒本身就會有的狀態呢?看了很多書,也求助於網路、老師等等,還是只能再慢慢的試試看,希望逐漸會有改善。

 

小蛋寶這陣子還有個「壞習慣」,就是喜歡「吸」媽媽的臉(或肩膀等),小蛋寶的吸力之大,我的臉常常就被「種草莓」了!由於我發現「事態嚴重」,養成他這個壞習慣也不好,所以就逐漸禁止他這個既調皮又親暱的行為。此外,他也很愛把手放進媽媽的嘴巴裡面,好像想要探索我嘴巴裡有什麼東西一般,不過我常被「摳」的直喊痛,原本只是想說他覺得有趣讓他探索一下也無妨,沒想到他對嘴巴的好奇卻一直興致盎然,小人兒感興趣的事務真的都無法預料哩!

種草莓   

【媽媽被種草莓的證據,攝於04/20飛機】

 

這個月由於都在感冒中渡過,小孩子幾乎都是超級討厭擦鼻涕的,小蛋寶也不例外,每次鼻水流出來想要幫他擦拭總是會惹來一陣抵抗或哭喊,然後他就會直接反應把鼻涕快速的抹在我的衣服上。我一開始實在很討厭他把鼻涕直接抹在我衣服上,後來看他感冒那麼不舒服,漸漸的我也屈服了,不想和他的鼻涕鬥爭,讓他更不開心。所以擦鼻涕都得想辦法逗他或轉移注意力,才有辦法把鼻水清一清,不然有時就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一定要一直幫他擦鼻涕,他自己也沒感覺不舒服就算了!(爸爸最後還下重金買了「吸鼻器」,不過目前尚未使用到,也希望只是買了安心,日後也不要使用到啦!)


《小蛋寶本月活動錦集》

這個月因為去了巴里島,好像比較沒有其他活動的照片嚕!

與萱萱妹妹的二度相見  

 

與萱萱妹妹的二度相見 04/30春水堂】


和爸爸第一次溜滑梯

【蛋寶第一次玩溜滑梯喔~05/20

 

蛋寶滿八個月  

 

【蛋寶滿八個月的全家福~05/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