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蛋寶的第九個月101/05/20~06/20

 《小蛋寶的生理發展》

小蛋寶這個月的發展似乎比較沒有突破,倒是飯量算是很持續穩定,一餐大約可以吃200~250ml,已經相當於成人的一碗飯量了,但是我跟蛋頭都不知道寶貝兒子到底飯吃去哪裡,怎麼還是依舊瘦巴巴的哩?雖然大家都說健康就好,還是難免擔心他過於小隻,是不是營養不夠或吸收能力不好,總之,有機會大概會再諮詢一下醫生嚕!

 

我們這個月一直在期待蛋寶開始「爬行」,普遍的小孩八、九個月大就會爬了,所以我們一邊觀察他,也一邊試著教他爬行的技巧,看著小蛋寶不斷的嘗試各種不太正確的爬姿,也會試著從爬姿到坐姿,終於在滿九個月的這天(620日),看到他真的會爬行了!好神奇啊!

 

除了爬行以外,一直很愛站立的小蛋寶,也能夠攀著東西自行站起來,像是他的嬰兒小床,已經完全關不住他,必須「調降」高度,以防他爬出來。另外,蛋寶也喜歡扶著東西走走,開心的時候會扶著我的肩膀跳一跳,手腳都很有力量喔!

扶欄杆站立 

【小蛋寶會扶著欄杆站立嚕~瞧他開心的哩!】

 

蛋寶的手指一直相當的靈活,除了我有小小訓練之外,或許他的小肌肉就是天生發展的比較好吧!?這個月觀察到他很會注意小細節,像是會在地上撿起媽媽的頭髮(蛋寶頗愛摸媽媽的頭髮),或是發現到沒有放好的塑膠袋一小角露出抽屜外,然後用手去拉一拉,甚至於會去摸一摸包包的小拉鍊等等,對於這些細小的東西,都能夠注意到,實在讓我覺得很驚奇,原來孩子的眼光與角度,是會注意到這些我們以為看不到的東西。

 

大概從七個月開始,我們發現蛋寶會用「吸管」,因為常常看到爸媽兩人在用吸管喝東西,好奇的他也會搶著要喝,某次早餐的無糖豆漿,想說給他試試無妨,沒想到他竟然可以吸起來,於是乎我就再次拿出鼎鼎有名的「大眼蛙水杯」,正式啟用,蛋寶進入用杯子喝水的階段嚕!

 

《小蛋寶的遊戲發展》

上個月媽咪買了新玩具「積木」給小蛋寶,因為嬰幼兒蠻喜歡木頭質感的東西,不過一開始小蛋寶並不會玩積木,只會拿來咬一咬、舔一舔,或是拿起來敲敲打打,這都是小孩子的正常反應,我想說讓他多接觸,慢慢的就會對於各種形狀或堆疊有興趣了(書上是說大概要接近一歲時,寶寶才能夠把一塊積木放到另一塊積木上面)。小蛋寶這個月對積木的最大偏好,大概就是「推倒」爸媽排好的積木,破壞是建設的前奏,所以我們就順著蛋寶的興趣,讓他好好享受「破壞」的樂趣。

 

破壞積木


 

日前小蛋寶只會把東西從盒子裡面拿出來,有一陣子他最喜歡的活動就是把玩具從玩具箱裡全部一樣一樣的拿到箱子外面,最近我發現他也開始會做「放入」的動作了。他會嘗試把小玩具或單一的積木放進小盒子或碗裡面,我就開始試著教他「收積木」,小蛋寶對於把東西拿進拿出覺得很有趣,所以收完以後會再拿出來,之後再重複放回的動作,希望他日後就可以學會收拾自己的玩具(雖然大概還有一段時程,現在是好的開始啊,以免媽媽每天都在收拾他的玩具)!

IMG_7822  

 

小蛋寶在玩遊戲上還有另一個突破就是會「互動式的玩球」了!以前球對於他來說,只是一個拿來把玩的形體,他會試著摸一摸、拿一拿,還不太懂得用球跟我們玩,即便我和蛋頭也曾經帶著他互動過,但是他之前仍舊不會自己推球。邁向九個月大的蛋寶,能夠試著把球推過來推過去和我們玩耍嚕!不知道他未來是否會越來越喜歡玩球呢?他爸爸可是很期待哩!

 

除了玩一般玩具以外,小蛋寶近來的樂趣就是「撕紙」。本來看到同學的小孩在撕紙,還默默慶幸我們家蛋寶還不懂得撕紙,沒想到這個念頭一出,就開始看到蛋寶體會到從撕紙的樂趣,撕廣告紙、便條紙、衛生紙,尤其衛生紙超好撕,又可以重複不斷的感受「撕」這個動作,我想對他們這個階段的寶寶而言,能夠運用指頭的力量從事活動,應該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吧!?撕完衛生紙一陣子後,就開始發現「抽衛生紙」的樂趣了!為了避免他不必要的浪費,我每次只好規定他只能抽三張,抽完三張我就會衛生紙收起來,不然我想家裡的衛生紙大概會滿天飛吧!小孩子就是這樣在生活中找出自己的樂趣與發現自己的能力,雖然對於孩子的行為造成家裡的破壞或混亂會感到頭痛,但其實也為他的成長感到開心,相信蛋寶會越來越擴張自己各個方面的發展,身為媽媽的我就只好等著一邊鼓勵、一邊應戰嚕!

 

《小蛋寶的特別記事》

忍不住來寫一下小蛋寶的「大小便」習性。小蛋寶大便時的表情,大概是最容易辨認無誤的表情了吧!?而且現在不只是大便已經近似於成人,小蛋寶也還蠻規律的會在飯後「排空」,真的是一根腸子通到底,進去以後很快就出來了,我常常也在想,是不是因此吸收的不夠,所以小蛋寶才那麼瘦呢?另外,小蛋寶在還不會爬行時,換尿布大概不是什麼問題,常常我只要逗他一下,用我特定的安撫手勢(順著身體兩邊滑下),就可以乖乖躺著換尿布;現在換尿布可不是那麼輕鬆的事,讓他躺下時就會「呱呱叫」,而且不安分的一下子就想轉身爬走,每次要把他拉回來躺好可要花費好一番功夫!我在九月兔寶社團的網站上,看到許多媽媽也有類似的困擾,大概這階段的孩子就討厭換尿布了吧!?只好在換尿布時拿個玩具引誘他一下,才能比較順利的換尿布嚕!

我在大便  

【很努力才抓到一張在便便的表情~呵呵】

 

一直以來,小蛋寶的哭聲也是很有他自己的特色,他不是大哭或尖叫型的哭聲,反而是很秀氣的略帶無辜的哭聲,我常說因為他哭聲那麼「可憐」,淚珠還會斗大的掉落下來,實在很難不理會他。近來卻發現他有時哭泣時,竟然會自己用嘴巴含著手,不知道他怎麼會有這個動作出來,看起來很像是在壓抑自己的哭聲,不過我覺得或許是因為牙齦不舒服的關係,所以才會有的動作吧!?只是看見不免讓人更加心疼哩!

 

這個月小蛋寶的大事,大概就是「長玫瑰疹」了!伴隨著上個月一直未好的感冒,隔沒多久不僅流鼻涕、咳嗽,還連續出現三天的高燒,雖然有帶去看醫生,但是因為有感冒都被以感冒診斷,由於高燒都超過三十九度,我也第一次讓蛋寶吃了退燒藥;直到第四天發現他全身開始長疹子,才恍然大悟,應該是長「玫瑰疹」了!玫瑰疹似乎是蠻多這個時期的小孩會得到的病毒,而且也好發於春夏之際,我們家蛋寶就也跟著「中獎」了!看著他全身長滿疹子,眼睛浮腫,缺乏活力,實在是好心疼,還好疹子不痛不癢,才讓人感覺比較放心。

玫瑰疹  

【6/1小蛋寶的臉上身上都是疹子,昏沈沈的睡在媽媽懷裡】

 

小蛋寶的作息漸漸的趨於穩定,早上會小睡一個小時,午睡兩個小時,晚上的睡眠也逐漸穩定(從晚上九點睡到隔天早上七點,前後誤差約半小時),雖然沒有辦法一覺到天亮,但是至少醒來後可以很快入睡,而且這個月已經徹底的睡在我們的大床上啦,所以我們開始「三人行」的睡眠生活,有時候覺得或許能夠跟孩子同床共枕是人生少數的美好時光,可以這樣被孩子依偎著,大概佔他人生的極少部分吧!?有時卻也覺得少了和老公兩個人的親密時光。但是,我和H都還是以能夠讓他一覺好眠為首要目標,之後在慢慢協助他回到自己的小床。

 

《小蛋寶本月活動錦集》

這個月好像還去蠻多地方,參與蠻多活動的喔!

 

為了讓常常跟我們一起外出吃飯方便,且便於清洗,我們又新添購了「費雪餐椅」啦!

H說要把兩張新舊椅子對照一下,舊椅子好落寞的在一旁啊!

新舊餐椅  

【左:舊餐椅,右:新餐椅,小蛋寶現在都在新椅子吃飯了。】

 

美術館初體驗  

【5/27美術館兒童遊戲區初體驗。】

 

小机阿瀚訪  

【6/5-6/6小机阿瀚單車環島造訪】

 

城堡樂園  

【6/6城堡樂園:感謝俊佑夫婦帶我們到這個孩童的樂園玩耍,

這裡很好玩不過適合在大一點的孩童,還不太會爬的小蛋寶只有

窩在「麵包坊」前面渡過。晚上第一次到大遠百,他們的育嬰室

很貼心又可愛喔!左下圖和語萱在大遠百的尿布台合影。       】

 

乾媽小敏訪  

【6/9很開心小敏&小蕃茄姨姨與乾媽咪來看小蛋寶!】

 

米麻慶生  

【6/13參加米麻的慶生party@我的祕密旅行】

 

9個月全家福  

【6/20蛋寶滿九個月的全家福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