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斷母乳之路》

這次需要好好記錄自己斷母乳的心情,因為對我來說,斷母乳之路,就形同於「斷母子親密之路」,也可以說是孩子的「獨立之路」。

一直以來,我就希望可以自然離乳,主因是除了母乳提供孩子良好的保護力以外,也是親密與安全感的需求。第一胎順利的自然離乳,第二胎即使餵到有些疲乏、辛苦,卻也仍希望讓孩子自己選擇離乳的時程。

但是,這一次,我失敗了。被迫要讓捲捲和母乳告別,這也許是她與我人生中都很重大的一次考驗,她的第一次需要和自己習慣與依賴、喜好的事物告別,第一次得真正面對自己是個獨立的個體。我也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告別一個生命、告別人生中和孩子最親密的接觸的時段與歷程、正式告別和孩子生命共同體的狀態,然後我也得「重新獨立」,成為母親以外的自己。

在斷母乳的歷程中,內在有好多糾結,一個是對捲捲的,一個是對自己母親的身分。

先從捲捲的談起,捲捲從出生以來就對母乳有著特別的依存感;和律律不同的是,律律雖然總是要花很長的時間(可達半小時以上)喝母乳,也依靠著母乳吸允入睡,但從他開始接觸新的食物,甚至於願意接受奶嘴開始,這樣的依賴便開始逐步的減少,大約在一歲兩個月之前就自然輕鬆的離乳了。捲捲則是每一次吸允的時間不會太長(10~15分鐘),而且有時都是喝完直接吐掉翻身睡去,有時我都懷疑有沒有喝飽,但是需求卻很頻繁,除了肚子餓以外,想睡覺、情緒不佳、焦慮都靠著對母乳的吸允來獲得安全感或滿足。所以,當我試圖開始想要戒夜奶,以及在外面不要親餵母乳,就能夠感受到這孩子對此事的執著與依賴,哭鬧與耍賴自然是避免不了;只是我總覺得超過兩歲的孩子還在外頭親餵母乳,讓我不太自在,再加上半夜起來喝奶實在很打斷彼此的睡眠以及造成我的腰酸背痛,所以考量之下,這兩個部分至少得先適度的拒絕,以取得孩子與自己需求之間的平衡。而在幾次的拒絕之下,捲捲終究還是稍微習慣與接受,且睡眠真的比較不會被打斷,至少幾乎能夠一覺到天亮了,也讓我覺得這樣的決定的確是適切的。但是依靠著吸母乳入睡這件事,確實不太好戒斷,這不僅僅是長期養成的入眠習慣,也是孩子好重要的依附感。但在不得不(媽媽吃藥無法餵)的情況之下,孩子展開了戒斷之路。

要讓孩子不喝母乳,除了事前的預告外,我也是做了給奶嘴、帶他去選奶瓶的準備,讓孩子有個替代品。但一開始仍然無法避免的展開一段令人痛苦的過程,孩子心碎的哭鬧、不知如何協助入睡,我也只能斷然地拒絕她的請求,媽媽的內在既愧疚又痛苦,卻也無奈得如此。經過一周的哭哭鬧鬧,孩子始終沒有放棄要喝母乳,也幾乎每晚都哭著入睡,然而就在可以開始餵母乳之時,我也猶豫著,到底要就藉此就斷了,還是如果還有奶就試著讓她繼續喝喝看;我依舊敵不過心裡的愧疚,想著還有奶就喝吧!?在斷了一周後,在捲捲的請求下還是餵了,但神奇的是,孩子喝了幾口以後,大概是因為隔了一周真的奶量銳減,也不若之前的好吸允或好喝了,捲捲表示已經不好喝(不確定是味道不好喝,還是不好吸允),總之,這次的試驗後,反而真的不再要求喝母乳了,即使孩子還在適應著如何入睡,每天翻滾至少半小時的時間才能睡著,但她終究努力的學習獨立入睡。

就這樣,歷經兩年三個多月的母乳之路,我們正式告別。

正式告別母乳之路,隨即而來的是媽媽內在的不捨,因為我也正式告別了和孩子之間最親密強烈的依附感,因為不同於律律覺得可能還有第二次機會,這次我選擇了「永久的告別」,所以,內在不禁也升起了一股很強的失落感。是啊!我選擇了不再成為一位母親,孩子也正式脫離了嬰兒時期,那種身為母親的天職很特別、無法取代的親餵母乳的過程,真的要正式離別。

 

《親餵母乳之路》

寫完斷母乳之路,總覺得少了些甚麼,原來是我還沒好好記錄自己親餵母乳的過程。

不知道為什麼,打從身為母親這個身分開始,就有種莫名的堅持想要親餵母乳,尤其是身為全職母親的身分,覺得不親餵母乳太可惜了。一方面當然是母乳的高營養價值是大家都在倡導的,心裡總覺得如果有奶水,當然想要給孩子最適合他們吸收的營養;一方面我一開始奶水不算多,要擠出來比直接親餵困難許多,自然就捨棄了擠出來瓶餵的方式,再加上後來發現擠出來得清洗、儲存等,還是不如直接親餵的方便,就選擇了親餵之路。

猶記得在剛生律的時期,一開始也沒特別堅持要親餵,在醫院產後休息的那三天,雖然護士偶爾會叫我到母乳室親餵,但由於剛生完需要時間復原休息,也就由著護士幫忙瓶餵配方奶。直到住進了強調親餵與母嬰同室的中國醫附設月子中心,才感受到原來我的奶水還不夠充足,需要積極的親餵才能促進奶量。母愛在此時突然大爆發,希望提供孩子最好的營養,開始每日每夜努力的親餵,希望得以順利的促進奶量,好讓孩子頭好壯壯,幾乎在月子中心鮮少將孩子推回嬰兒室,因為大約二至三小時,親餵的孩子就餓了,我就得「開工」餵孩子,律律又喝得久又慢,如果我推回去,大概不到2小時就要推回來,乾脆讓孩子一職隨侍在側,以方便親餵照顧。不過這麼一來,似乎住月子中心就稍稍失去意義,每天仍然自己照料孩子居多,但那時不以為意,覺得回家後總是得適應和孩子的單獨相處,不然趁早學習培養。而我也就因此開啟了親餵母乳之路。

親餵母乳真的有說不出的特別,那是一種和孩子極為親密的感受,也是身為一位母親很真實的感受到自己身為一位母親的功能。尤其是看著孩子很奮力的吸允又獲得滿足的窩在懷裡,真的有說不出的甜蜜。另外,親餵母乳的孩子,似乎也藉此提供了孩子一種極大的安全感需求,兩個孩子都透過吸吮母乳得到很大的安全需求,常常在外焦慮緊張,或是情緒不佳、想睡又睡不著的時刻,有著母乳的吸吮,很快的就能平靜。像是律律喝母乳時期出國,只要有母乳就能夠很快的穩定下來;捲捲更是在每次哭鬧不已時,趴過來喝幾口母乳又能恢復好心情。能夠讓孩子有這樣的機會去滿足自我的安全信任需求,我覺得也是親餵母乳很棒的一個部分。

全親餵的孩子當然也是有無法替代的辛苦感,在需要哺育之時,無法假他人之手,媽媽當然幾乎就無法離開孩子的身邊,我在孩子滿六個月之前,幾乎與他寸步不離,即使疲憊也咬著牙繼續餵下去;尤其一開始最怕醫護人員告訴我「媽媽,孩子沒吃飽喔~一直在哭….」聽到壓力就超大的,好像自己沒有盡到母親的本分,也好怕真的餓到孩子了,所以第一個卡關的就是面對「奶水不足」這件事,所以半夜即使掛著黑眼圈,也要起身來親餵(根據不少文獻表示,夜晚是最佳刺激乳腺的時刻,起來親餵效果加倍)。兩個孩子的初期,我都常常護士被告知「孩子很餓」這件事,第二胎更是打從在醫院開始就每晚都起來親餵,但孩子總是喝不飽或吸不順,直到月嫂的到來才拯救了我(黃阿姨很會鼓勵人,一直說我奶水有夠別擔心)

再來,對我卡關的就是「咬破乳頭」這件事,兩個孩子都有某一個時期超愛咬我的乳頭,律的時期一度咬到我受傷流血,痛到不得不去婦產科就診,但即使醫生說止痛藥不影響母乳,我還是不敢吃忍痛繼續餵。第二胎仍逃不過被咬的命運,常常都是含乳含到睡著的某一刻,無預警的奮力一咬,我既不敢太大聲的哭喊,因為不小心一喊就會把好不容易哄睡的孩子吵醒,但時常真的痛到我好想掉淚放棄餵奶,但還是莫名的堅持繼續餵下去。

最後一關,就是戒斷之路,律的時候很順利的自然離乳,所以當時沒有太多的掙扎與痛苦,也沒有太多的情緒與不捨。但是由於捲捲對母乳的過度需求,以至於只要是睡覺時刻就非我不可,真的時間一久,我也逐漸的失去耐心,那種原來被需要的美好,已經變成一種壓迫,我難過著本來美好的感受也逐漸被消磨成痛苦的狀態。當然,真正要下決心戒斷,還是要一點「外力」,除了一開始先試著戒夜奶及用奶安撫在外的不佳情緒,在我因為某些狀態不得不斷奶的情況下,還是忍著看孩子的難受與辛苦,讓孩子與親餵說再見。

即使斷乳後的某些時刻,捲捲孩子還是會親膩的抱著我,假裝喝母乳,她還是記得母乳的美好以及與我之間這份特殊的親暱感,我想我也會在心裡默默地保留這份獨一無二的感受。謝謝兩位孩子們,陪我走一回這特別的親餵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