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今年終於如願又開始上貞屏老師的課了。從學校畢業後,一直心裡都期望能夠再上貞屏老師的課,因為能跟著貞屏老師學習,真的是人生很幸褔的事。從研究所開始就深深的為貞屏老師教學的氣度、內容所著迷,老師就彷彿是人生中的典範。原以為距離會讓我很難再有機會向貞屏老師學習,受到小寶和小邱的鼓勵,終於又不畏距離與克服托育而啟程。雖然課程內容是遊療團督,但是內容有一部分是靈修分享,今年度閱讀的書籍是「聖靈的果子」,對我來說閱讀基督教相關書籍是蠻新的體驗。而想要書寫下來的是對「忍耐」這章節的思考。

 

《忍耐:》

想透過書寫澄清一下,為什麼特別喜歡這章節,必定觸動了我人生中的某個部分。

 

是的,這陣子因為人生做了一些選擇,我想清楚地看見我自己背後的「不能忍耐」。首先觸碰到的是自己對於全職母親角色的懷疑,對於無法再安於全職母親的角色,呈現不能忍耐的背後有很多層意義與狀態。

我彷彿一直很難確定母職的生活,帶給我甚麼明確的收穫,又或許我心底有一部分仍是有著很深的成就需求。當然自己選擇了成為幾近全職母親的角色,這本身有我自己的信念與價值觀,但自己帶孩子這條路,那和孩子之間培養出來的情感,以及教養之路的辛苦,很難對外人說明,也得長時間與自我狀態與孩子出來的挑戰去抗衡;然而,母職的路本身就是「孤獨」,也沒有甚麼好去要求或爭取收穫的,那默默在心中的點滴感受,不論歡喜與悲苦,也只有自己最知道。所以,正值壯年期的自己,看著身邊的朋友、同學在職場上有些成就或發展,就會覺得自己人生一直停滯在某個狀態,彷彿沒有甚麼進展,對自己的某些價值感逐漸產生懷疑,有時還覺得自己狀況越來越糟,對孩子也越來越沒耐心,脾氣也越來越差,所以更不能忍受自己還停在這裡,一種原地不動(只窩在一個全職母親的角色裡),甚至退步的感覺。所以,當我有機會選擇是否要再延續幾年將自己持續放在全職母親的角色,我大大的退怯並選擇了放棄。但心裡對於自己的無法忍耐,也會有著批判,身為一個「好母親」的角色,應該是不能放棄的,也對於自己無法持續安於這個角色,感到困窘。

再者,我也看到自己好需要「忍耐」的操練,往往對於面對困境與達不成的目標,很容易感到困窘,甚至沮喪。書裡說明著「忍耐需要戰勝本我、肉體的私慾」,。我們面對著想要達到的目標,似乎往往會被眼前一些「本我」想要「立即的快樂」給操控,因而失去了耐心,像是此時正在減肥的我,就必須要耐住對吃的想望,而對抗偶爾跑出來對食物的執念。另外,忍耐的力量也「不是被動咬著牙逆來順受,而是一種能勝過困難環境的力量」,往往面對著困境,會覺得好像得「撐著痛苦、挨著難受」,好像消極的被迫對抗種種難處,但這裡提到的卻是一種正向積極的態度,我們產生的忍耐是一種能夠勝過挑戰的力量,我想這是我很缺乏的部分,才會往往覺得自己正在受苦。

再者,我看著自己內在的波動,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對未來不是那麼有「信心」。書中說明著一個對忍耐的操練是要能夠「歡喜把握的等待」,在課堂的討論中,大家都認為這是個很不容易的境界。如果我們對未來越有把握,我們就越能夠歡喜的忍。像是以前面對大考時,就會有這樣的狀態,總覺得忍耐過去國中或高中的考試,就能夠進到下一階段的生活,而且考試有個明確的期限,所以彷彿就比較能夠忍耐每天早期苦讀的日子。但我發現自己年紀越大,面對的未來越不確定時,就容易對生活產生躁動、不耐煩,對於自我的付出,會畫上一個大問號,就像前述面對母職的角色也是一樣,我們教養與陪伴孩子成長,究竟會養成甚麼樣的孩子?未來孩子的發展其實很不可控,有時面對孩子狀態不如預期,心裡也不免焦急不安,甚至於對自我產生懷疑。再者,隨著過往經驗值的累積(挫敗居多),對於目標的達成,也越來越沒信心,好難相信還會有甚麼成就出來,或者是我得花多大的力氣才能夠達成目標,我期待中的房子、期待中的工作型態,真的能夠達成嗎?

在課堂中討論出若是越能「專注當下」,我們就越能夠安在於現況,忍耐就不是個問題了。「專注當下」,就是要能夠「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朝著標竿跑。」這句話也曾是貞屏老師送我的一句話。忘記背後要能夠接納過去,專注當下就是努力面前,但我們若有個標竿,才能穩穩地往對的方向前進。我好像一直沒確立自己的終極標竿在哪裡?所以跑起來總是飄飄的,那彷彿又是我的另一個議題。期望我在這學習的歷程中,能越來越澄清出自己的價值觀,與所嚮往的標竿。

 

書裡還有一段話,我非常喜歡,對忍耐的註解是「對別人有耐心是愛心,對自己有耐心是希望,對神有耐心是信心」我們對別人的忍耐常是出自於愛,因為愛自己的孩子、家人、親友等,所以我們可以忍耐他們的某些狀態、不同與對我們的傷害;對自己的耐心,也的確是一種希望,就如同前述,若我們對未來越有希望感,我們越能忍受自己現在處於過渡階段的狀態;對神的耐心是信心,我們若不怨天尤人,則是出於對信仰的相信,對神的盼望,相信神對於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良善與祝福。

希望自己記錄這一切對忍耐的領會,也能夠持續安在於當下,少一些情緒的失控(最近對孩子常無耐心,檢討中),對未來更有盼望的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