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捲的生活和哥哥的真的非常不同,她一出生就不是全然只有自己這個小生命存在,他有跟她很接近的哥哥在身旁,可以平視、可以模仿、可以追隨,所以她成長的步調也比較快。除此之外,因為有個哥哥在,所以好像從小就自然發展出所謂的「競爭意識」,需要引起注意、需要大聲的表達、需要搶奪。再加上她很有自己的個性,自由奔放、熱情愛社交、活潑好動。又或許某程度遺傳自她的父母,有著點調皮、有著點倔強、有著點執著….。這樣的捲兒,笑起來有甜死人的笑容,和妳撒嬌時會很快的融化,但發起脾氣來,可是令人難以招架,不想要做的事可不會順從著,倔強起來還會拍桌哭喊,通常也可以很快的瓦解身為父母的耐心,容易情緒跟著被激怒了起來。

我覺得需要一直去找孩子的正向特質,比如說我發現只要能轉移注意力,其實她也可以很快的平息他的怒氣,要懂得跟她玩來幫她度過一些不喜歡的時刻:如洗澡、穿尿布、吃飯等。只是因為很多她的不配合,通常都是每天的固定作息,所以當一再的陷入其中就會被搞得頭冒金星。

我常常在思考,這個孩子的出現,究竟帶給我生命甚麼樣的意義? 是不是要讓我了解到,不是每個孩子都像律這般的順從,所以我得學習給出更大的耐心;也是不是上天想給我多一點的挑戰,要再多磨練我的心性? 大家都說老二比較暴走、脾氣差,我就在想他們的排序位置,也許就勢必引來他們天生必須要善戰、爭取自己的權益? 但我也相信可以方法的引導、持續的努力,孩子可以慢慢穩定下來。

除了孩子天生的不同之外,我發現自己的狀態也非常不同。在律律的成長時期,一切都很新鮮也都會很小心翼翼去面對他的每一步成長與變化,但捲捲的注意力很容易就被分散掉了,再加上我也已經開始重回職場一陣子,就會開始惦記著或期待著能夠在職場上可以有所發展,心裡也會有種停不下來想做其他事情的念頭,沒辦法那麼全然的專注在孩子身上,即使我有大半天的時間可以跟她獨處。另外,科技的注入(智慧型手機的啟用),也讓我常會想不定時的關注一下網路上的各類訊息;另一方面資訊能夠消磨陪睡的時間或某些時刻的焦慮,甚至能轉移在育兒時期疲憊的狀態。但這樣的狀態,會讓自己思緒跟著跳躍、不專注,也很怕影響孩子學習專注力,是我覺得非常需要調整的部分,要能夠讓自己平靜,有外界的交流又能夠靜心,實在很不容易。

但真的很謝謝捲捲某程度是可以獨立的,讓我偶爾可以放心地出來的工作、做自己的事,也更快的回到職場上工作。所以希望自己也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好好的陪伴我的小捲兒。三年半的時間,說常不常,說短不短,但已開始倒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