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蛋寶的第十二個月101/08/20~09/20

蛋寶,終於滿一歲了!一歲是多麼值得令人慶賀的歲數!從一個在媽媽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小寶寶,到可以在床上翻來翻去,到可以自己或坐或站,漸漸的可以自己獨立的行走!從一個只活在自己世界裡,僅僅關注生理需求的寶寶到漸漸展露出天使般的笑容,會和人們互動、玩耍,開始有自己的喜好、脾氣!這一年,見證了生命的開展與潛能,看到了生命的奇蹟!我的寶貝兒子啊~希望媽媽發掘你的越來越多得好,可以包容你偶爾的撒嬌與哭鬧,一起繼續成長唷!

 

《小蛋寶的生理發展》

蛋寶滿一歲的身高72cm,體重7.8kg,頭圍44.5cm,仍舊是成長曲線中偏瘦小的孩子,第一次被醫生說實在是「過瘦、過矮」,真的是讓媽媽我很難過又頭痛哩!不知道為何蛋寶長得特別慢,其實他的食量算是驚人,可以吃完一碗成人的飯量(早餐除了喝母奶外,也會外加一些麵包饅頭等澱粉類食物,午餐與晚餐吃軟飯&食物泥約300~350ml),營養也算是均衡,青菜肉類都會攝取,所以在沮喪之餘,媽媽就開始籌畫「蛋寶增高增胖的飲食計畫」(成效下月分享)。

 

小寶寶的腳底從出生以來,一直都是厚厚肉肉的很可愛(媽媽我竟然沒有拍可愛的小腳,真是很嘔),但是當他們開始邁入學步期時,會常運用雙腳站立且嘗試行走的動作,會發現腳底的抓地力會越來越強,然後腳底的躬形就慢慢出來了。蛋寶在將近一歲時,也可以觀察到他腳底的躬形慢慢出來,老人家說這樣大概就是要會走路了;他能夠自行放手站立的頻率增加,而且站的越來越穩,有時也可以嘗試放手走個一、兩步。有些孩子到一歲已經會走路了,因為蛋寶算是比較慢開始會爬,所以我也不急著讓他走路,就讓他順著自己的步調發展,就靜心等待他突破自己,等到他會走路後,另外一個里程碑就即將到來嚕!

 

雖然小蛋寶還不會行走,但是爬上爬下的功夫可是了得,現在越來越喜歡運用身體的力量與平衡做很多事情,比如說開門、蹲下撿東西(不需扶著東西就能蹲下)等等。最喜歡的則是攀爬椅子以及客房的床(高度比較低),然後在床上滾來滾去,每次在床上滾來滾去情緒都很高張,模樣可愛極了!

我愛翻滾

【翻滾吧~蛋寶!】

 

蛋寶這一陣子也喜歡蹲下來看椅子底下的東西,或是在桌子底下看大人,他開始會運用肢體的高度,從各個角度去看世界,或許這樣的探索,讓蛋寶覺得很有趣,我也每每陪著他觀察這個世界,不知道他的小小世界中,發現些什麼呢?除此之外,蛋寶也喜歡讓自己小小的身體窩在某一物品上,如小凳子、玩具盒等,看來他一直嘗試運用身體的各種姿態來發掘自己的能力呢!

窺看  

【咦~你在偷看我嗎?】

 

在作息方面,依舊惱人的睡眠狀態,媽媽我已經不想贅述了;而最近更出現了每個小孩好像都會出現的奇特現象,就是睡覺到半夜,會醒來後精神奕奕的玩起來,通常這種時候,媽媽我都是又好氣又好笑,累得時候會招架不住,不過盡量都不要太搭理他,以免讓他對於半夜玩耍感到有趣,而經常為之,那我就真的要昏倒了!(心中的疑問:很多媽媽的經驗談裡都有孩子半夜起來玩耍的狀態,我實在很難理解,小人們怎麼都會有這樣的狀態呢?大人們也會睡到一半突然「嗨」起來嗎?我有時都會想,小人們是不是還分不清楚現實與夢境呢?是不是夢境中在玩耍,醒來時也想「續攤」呢?可惜還無法表達的寶寶,他們的夢境永遠都會是個「神秘的謎」啊!)

 

 

《小蛋寶的社會發展》

小蛋寶即將滿一歲,個性就越來越穩定,有越來越多的笑容,也比較會認人,能夠和熟悉的親友們(阿公阿嬷)相處得宜了!阿公阿嬷外公外婆也因此更愛與小蛋寶相處,看著小蛋寶一天一天的變化,希望他對世界有越來越多的信任,能夠和身邊的人都相處得宜哩!

 

小蛋寶另一個大躍進,就是越來越會「模仿」了!好像越來越能夠理解大人世界,也想跟著大人的步伐前進著。能夠模仿大人的動作,意味著孩子有學習的能力,能夠複製眼睛看見的事物(成為心相)再轉化成為自己的行為動作。像是他會假裝講電話,拿起類似手機的玩具或真實的電話,就會放在耳朵邊;最近會模仿爸爸穿鞋子,常常拿起爸爸的拖鞋試穿;亦或是常常看爸媽刷牙,不僅也會拿著牙刷刷牙,還會幫媽媽刷牙,更厲害的是還懂得拿牙膏。除了會模仿以外,他也瞭解我們在「鼓勵或稱讚」他,當他完成一個新動作時,我們總會提高語調的稱讚他或是拍手鼓掌,蛋寶自己也逐漸學會「自我鼓勵」,在完成事務後也能夠自己拍手鼓勵自己,這就是孩子「自信」的建立啊!

穿大人拖鞋

【蛋寶有一陣子每天都要試穿爸爸的鞋,偶而也會拿媽媽的穿。】

 

小狗通常是小孩最先認識與親近的動物之一,小蛋寶也不例外,常在路上教他認識「狗狗」,他現在已經能夠指認出小狗來了!小孩好像有與動物親近的本能,蛋寶看到小狗都會很開心,而且會想衝過去摸一摸,我因為小時有被狗追的經驗或是被教導狗會咬人,所以一向很怕狗,通常我都不敢太靠近外面的小狗,即便是人飼養的,我已經被制約般的很怕,所以蛋寶都很難親近小狗;還好他爸爸很喜歡親近小動物,常帶著他去摸摸小狗,其實孩子能夠多跟動物親近也是不錯的,能夠引發他們對其他生物的好奇,或許還能培養他們的愛心,希望蛋寶也能對動物維持一定的興致嚕!

我愛小狗  

【看到小狗,蛋寶總是忍不住衝上前去】

 

從蛋寶的社交狀態繼續觀察他的個性。我發現蛋寶在要加入「社交活動」時,彷彿會先「觀察」一陣,再試著去跟別的小朋友玩,玩玩具時也會試著先摸一摸,以自己的方式理解玩具,慢慢熟悉後才會比較熱情的玩開來。雖然說我的觀察也可能是我的投射,小小孩的心裡在想什麼我們實在無法確切的得知,可能得靠後續持續的觀察累積才能得知。不過總感覺蛋寶是一個不會一開始太衝的孩子,不會搶著要玩什麼,也不會一頭栽進陌生的環境圈中,或許他真的是一個亟需建立自己安全感的孩子吧!?另外,從書上的訊息得知,小小孩童們其實還不太懂得「分享」的概念,不過蛋寶卻會主動拿玩具與其他小朋友玩,而且也常常會與媽媽分享食物,期望自己還是能夠慢慢培養他樂於分享的觀念嚕!

 

蛋寶在這個階段中,「物體恆存」的概念也愈亦成熟,不過這也代表越來越難「哄騙」小孩哩!以前我只要把他想要拿的東西(例如:手機)藏起來,就算是在他面前收起來,只要是他看不到,好像也不會太刻意去尋找;現在他已經會開始去「找」被藏起來的物品,可就不能夠在隨便把東西藏在他的視線之外就以為可以做罷,得要開始好好的教導他某些物品是不能給他玩。

 

這個月的最新技能就是叫他的名字可以「舉手」喊又,當然喊「又」的是爸爸媽媽,不過小蛋寶已經會學習「舉手」嚕!一開始是示範喊到爸爸時,爸爸舉手喊又,叫到媽媽時媽媽得舉手喊又。結果,一開始只要喊「爸爸」時,蛋寶就開始舉手了,常逗著我們哈哈笑(以為你自己是爸爸嗎?),然後再逐漸引導他是喊到他的名字時再舉手,幾次的有意無意的訓練之下,蛋寶就可以配合我們在喊他的名字時一起舉手嚕!

 

《小蛋寶的遊戲發展》

蛋寶這個月已經逐漸擴大他的「探索範圍」,之前會爬爬之後,通常只會在客廳裡「探險」,後來慢慢的已經會主動到其他房間去玩耍。就像是書上說的一樣,小朋友在要離開媽媽親近的範圍內,要出去探險前,會回過頭來看媽媽幾眼,然後就爬入他想要探索的世界裡;蛋寶也是一樣,開始要擴張他的探索範圍,也會先得到媽媽的「同意」,然後再開使展看他的冒險之旅!看著他有時爬行前進,有時扶著牆壁以行走姿勢前進,知道他越來越勇敢也越來越認識這個家裡的每個角落嚕!

 

蛋寶大概從上個月開始接觸「造型積木」,這個玩具是適合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訓練自己的手眼協調以及認識造型、顏色。就我對蛋寶的觀察,要他認識造型與顏色可能還有點操之過早,好像他還不能精確的理解相同的顏色或造型,要放入相同對應的位置。不過他已經能理解這個遊戲是必需要試著把積木從哪個未知的洞口放入,而且能夠盡力嘗試著把積木放進去,我們也不時的拍手鼓勵他,讓他能夠更熟練這個技巧,當作是手眼協調能力訓練的第一步嚕!

造型積木  

【玩造型積木的蛋寶】

 

另外,蛋寶也已經開始可以「堆疊」積木了!以前沒想過,原來連「堆疊」都是需要時間發展的,小寶寶們不是一開始就懂得把一個東西放到另一個東西上面,而是在逐漸的學習當中,才漸漸發展出「堆疊」的概念,這也是手眼協調能力的一部份。蛋寶這點做得算是蠻好的,他起初是開始堆疊比較大型的積木,且不只可以堆一塊積木而已,他還可以堆到將近四塊積木(約末是他坐著時的身高),漸漸的他也可以拿比較小的積木開始堆疊,我把他當作是一種「成熟發展」的指標之一,表示小蛋寶的整體發展又進步了呢!

 堆高積木

【蛋寶可以堆高四塊積木唷!】

 

這個月還有新的遊戲技能就是「吹喇叭」,一般寶寶也是逐漸才發展出「吹」的動作。大阿姨送的玩具組合裡面,就有一個簡單的小喇叭,蛋寶之前有看過我示範多次,可是他始終無法發出聲音來,就在這個月的某一天,他就突然自己領略到技巧了!不過他一開始是會先「吸氣」再「吐氣」,一吸一吐其實都能造成小玩具的發聲,他自己也覺得很有趣,很喜歡拿起來練習吹,常常他吹幾遍會再拿給我吹幾遍,就這樣一來一往也成為他生活中的一個小遊戲呢!

 

蛋寶也開始對很多事物感到興趣並且有一些固定的行為,比如說他開始喜歡手裡抓著某一個小物品或是玩具,然後會一邊拿著一邊進行其他的活動,不知道這樣的動作發展有著什麼樣的心理意義哩?還有,對於「洞」非常感興趣這階段的小孩對於「洞」特別有興致,所以他只要看到類似「洞」口就會忍不住手鑽進去,他的首要目標就是「媽媽的鼻孔」了,所以三不五時我就會受到他的「襲擊」,然後他會自己開心的呵呵笑,真是犧牲自己換來小孩的樂趣啊!另外,他對於許多的事物也會感興趣,像是到爺爺家去光是小板凳就可以讓他玩上好一陣子,還有電燈的開關(爺爺帶著他去按開關,從此愛上玩開關的活動)、把小東西放進瓶子裡、將CD片從收音機裡拿進拿出,尤其是媽媽的包包總是翻的樂此不疲,反覆的把裡面的東西拿出來再試圖放進去(但通常都放不太進去)...大大小小的物品,只要他開始感興趣,大概都會持續反覆的玩個一陣子,這就是孩子的特性吧!而我們帶他去一些室內的兒童遊戲室,他也開始對於「車子」感興趣,會懂得握著小方向盤轉來轉去,到朋友家看到小車子也有興趣的把玩,不知道何時才會開始幫他準備車子玩具呢?

翻包包

 

【翻媽媽包包的調皮模樣!】

 

蛋寶開車  

 【蛋寶開車,架勢十足】

 

《小蛋寶的特別記事》

小小愛書人

【小蛋寶是小小愛書人】

玩麵粉黏土  

【9/1 媽媽第一次讓小蛋寶玩麵粉,能當成安全的兒童黏土!】

 

 我會餵魚

【小蛋寶手指靈巧,會拿魚飼料餵魚唷!】

PS.小蛋寶在外面被別的媽媽稱讚手指運用佳,媽媽真是感到開心啊!

 

《小蛋寶的趴趴走》

桃園繪本館

【8/23 桃園yummy繪本館】

 

航空館

 

【8/23 桃園機場航空館,蛋寶化身太空人】

媽咪生日

 【8/23-24 蛋寶陪媽咪慶生喔!】

 

跟媽媽參加高中同學聚

【8/25 陪媽咪參加高中同學聚會】

 

小熊弟弟二訪

【8/29 小熊弟弟來訪@新光三越】

 

兒藝館

【9/2 造訪「大里兒童藝術館」,好玩唷!】

 

佳偶天成訪

 【9/2 建城佳芬一家來訪,「森林旁邊親子餐廳」大聚會!】

 

逛公園

【9/4 市民廣場,蛋寶這張表情很有戲!】

 

 

1Y全家福  

【9/20 蛋寶滿一歲嚕!全家福慶生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