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慶日的下午,和妹妹來了一趟「懷舊」的腳踏車之旅。騎著單車的時刻,也一一的懷念起每一段騎腳踏車的日子。

記憶中,很小就開始學腳踏車,和一般多數人的學習歷程一樣,從三輪車開始學起,到拔掉其中的一個輪子,慢慢的學習正式的兩輪腳踏車。而我們家住在小窪地,所以巷子口就是一個小小的斜坡,兒時最喜歡和姊妹與鄰居在斜坡中來回爬上滑下的,當時是我們午后的遊樂活動之一。上小學後,開始擁有比較大台一點點的兒童越野腳踏車,是我們到同學家玩耍的最佳代步工具,不過要騎腳踏車上學,就只有家裡距離較遠同學才能申請的專利,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偶爾給怡芳載回家的日子,那時因為不用走路回家而感到開心,但也有因此被狗追的恐怖記憶。

但自從上國中開始,由於越區就讀的關係,每天騎二、三十分鐘的腳踏車上學,就變成家常便飯的事,也因此和腳踏車的關係是越來越緊密。我的國中在新竹的十八尖山下,所以有點接近在小山坡上,這趟路騎起來可不簡單,加上經過火車鐵路的關係,我總共要騎三個上坡才能到學校,而新竹又是有名的「風城」,所以經常為爬坡所苦,有時風大到只能下來牽著車上去,多少都鍛鍊了自己的體能;因此一般的淑女腳踏車無法吸引我,帥氣的幾段變速的腳踏車才是我的最愛,這也才符合有點男孩子氣的我。就這樣,腳踏車陪伴我上學的日子,一路從國中騎到高中畢業,經歷了六年的光陰…。

除了和腳踏車的革命情感外,另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和我一同騎車的車友們。儘管國中時期越區就讀,但我一點都不寂寞,因為附近有許多和我一樣越區就讀的同學可以作伴,最常一起騎車的伙伴就是住在巷口的小呂了,上學時常是不經意的遇到,或是刻意的追趕對方,儘管沒有聊什麼天,但身旁總是有一個人和你一起騎車,讓這段路程顯得有趣許多;放學時更不用說了,可以一起回家的同學不少,當然小呂還是其中重要的一員,我們會一同去打籃球、補習等,在我摔倒的時候也有個人會在身邊幫忙,雖然這時常會變成他拿出來取笑我的把柄之一,不過有他在總覺得安心不少,就這樣他變成我國中生活中重要的人物之一。在高中時期,則是與住在附近眷村的死黨小文一同騎車上學,上下學的時段,就是我們兩個聊天談心的最佳時機,有時我們為了要好好的聊天,還會故意下來牽著腳踏車散步,或有時他沒有騎車上學,我們就這樣一同徒步走回家,就算高二分班以後我們不在同一個班級裡,但是他仍是我的最佳友伴,也靠著這些時間來維繫我們的情感,那是一段令人懷念的高中歲月。

上了大學以後,我曾以為腳踏車還會是每個大學裡必備的交通工具之一,但沒有想到我念的是從前門靠雙腿走到後門只要五分鐘的小學校,因此腳踏車就無緣和我一起到大學來生活了!好像從此以後,腳踏車就慢慢的淡出我的生活裡,除了偶爾到一些觀光景點會租個腳踏車來玩玩外,直到最近爸爸添購了兩輛的腳踏車,才又喚起我對腳踏車的熟悉感。記得高中畢業的那個暑假,我的願望就是要騎腳踏車環島,但這件事情果然沒有衝動和立即行動,就會無法成行,尤其是前幾年電影「練習曲」又吹起一股騎腳踏車環島的風潮,更是喚起我過去的這個小小願望,電影中的經典對白:「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說得真是有道理,過了一個時機點,我們越長大有越多的負擔了,這個夢想不知何時才會成真?

而今天和妹妹一同騎腳踏車,原來只是單純的想使用一下這兩輛新購的腳踏車,並且順便做個運動,再加上妹妹提議要回味一下以前我們會去游泳的路線,就這麼樣,我又與腳踏車的記憶連上線了!這也是另一段特別的回憶,那時我應該才小學五、六年級吧!暑假時常騎著單車去游泳,而游泳池的腳踏車程約莫要三十分鐘,我以前竟然有如此的毅力與體力去游泳,並且後面還載著妹妹往返,現在想想真的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而我們就這樣循著斑駁的記憶路線,騎到懷念的游泳池在繞一大圈到最近熱門的騎腳踏車景點—「南寮」,在順著騎回家。車程約莫一個多小時,我也把過去對腳踏車的記憶又翻起了一遍,雖然最近腳踏車的風潮隨著「練習曲」的效應與節能減碳運動日益風盛,但是對我而言,腳踏車不是時尚的活動,是我小時候生活的一部份,也是串連起我學生生活的重要回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