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我的火星小孩】

我的火星小孩.jpg

在「我的火星小孩」這部電影中,我看到一個有些失落及苦於創作的喪妻男子,與一位從小被丟棄自認為來自火星的小男孩,他們之間互相撫慰的故事。故事的主軸很有趣,爸爸大衛是一位科幻小說的作家,寫得是有關外太空火星的故事,因此收養中心的人員得知推薦他收養一位從小覺得自己來自火星的小男孩。

我覺得很令人感動的是,這位還沒有機會當爸爸的人,卻願意試著去愛這世界上已經存在的小孩,尤其是他看到那位在別人眼中為「怪咖」的丹尼斯,彷彿見到他童年的影子,因此大衛願意用自己的方式去接近他,並且成為他的家人。在和丹尼斯相處的過程中,一開始他不是去反駁丹尼斯認為自己是火星人的狀態,而是給他防曬油、墨鏡,讓他可以不要畏懼陽光走出他住的紙箱裡面,這樣子的方式,能夠很快的拉近與孩子間的距離,因為大衛能夠「同理」他;漸漸的也願意去相信丹尼斯也許真的來自於火星,就是他的這份信任,讓他得以靠近不懂社交的丹尼斯。讓我覺得很棒的一幕是大衛展現他愛丹尼斯甚於其他外在的東西,因為當丹尼斯恐懼於摔壞大衛的東西之時,他帶著他一起摔桌上的物品、廚房的碗盤等,讓丹尼斯確切的感受到大衛的愛,就是這份包容,也讓聰明的丹尼斯在接受評估時,能夠表現出得宜的樣子,使他繼續能夠住在大衛的家中。

當然其中還有許多令人感到感動的小片段,像是大衛不斷的告訴丹尼斯他可以「做自己」,以及「永遠不要輕言放棄」。未來我們也能夠這樣包容以及讓小孩做他自己嗎?每個小孩都有他自己獨特的樣子,有太多因素造成他可能成長的模樣,重要的是我們怎麼幫他找到自己的樣子,可以開心、自在、自信的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