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歷程的回憶裡….

 

< 。中橫。遇見>

 

    出發時,我帶了一本小筆記本,準備每日即時能夠有些記錄。很慶幸,每天在身體的歷練之後,總有些空檔時刻,可以讓我靜心的自由書寫一下當天的心情,能有這些片段與自己的對話,保留著當下手寫的溫度、自然,讓我覺得很棒。但是這些記錄很難時時的回看,也不好意思將內心的狀態公諸於外,所以,我一直好想重新整頓自己這幾天的心得,然後,轉化成另一種的記錄,也可以讓自己好好的回顧與溫習這難得的回憶。儘管經過了兩個多月,我試著再重溫這幾天的歷程,看著一張張的照片、一字字的心情,發現還是有很多的觸動還流竄在身體的記憶裡….

 

心,悸動著….

 

    這幾天的經歷,「出走」是一個具體行動,真正體悟到的是「放下」。

 

    是的,睽違六年,終於,我出走了。從完整六年多以家庭為主的育兒生活中出走,從不敢懈怠的母親角色中出走,也從一個自我懷疑的狀態中出走。

我原以為,這趟出走,是要來暫時擺脫掉身為母親的角色,的確,在某些時刻,我試圖好好的步行,只專注於掌控自己的身體與步伐,只要看顧好自己而不需要去照顧別人,只需順著自己對大自然的欣賞、去好好貼近自然帶來的力量即可。但我更深刻的發現,我只是藉著出走來讓自己學習著「放下」。所謂的放下,不是在於整個拋下當母親、妻子的角色;因為這幾天的過程中,我發現其實自己是無法真正離開我原有的角色,在和伙伴的聊天中、在靜心的行走中、夜晚活動的思考中,我仍然無時不刻的想到自己與孩子、先生的關係,而所有關乎於我自己的,也都存在著這些角色與面向。那放下的是甚麼呢?放下的是我的不捨與牽絆、放下了我的擔心與害怕、也放下我對自己的許多限制與期待;沒有甚麼非要怎麼樣不可,也沒有甚麼不能去試試看。所以,其實我從出發(出走)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經在放下的經驗中了!我想這是我此行的最大收穫吧!

心中橫1.jpg

 

「為什麼選擇中橫?」

 

    看到我第一次「放風離家」是去中橫後,好多不同的人問我,為什麼這趟難得的「放風」機會,不去出國旅行、不去當貴婦,為何要「自虐」去健行?

我想,對我而言,透過給自己的一個挑戰,才足以成為我讓自己出走的力量。

為什麼選擇中橫,就剛好是個契機,在這個時間點與這個行程相遇罷了。從想過可以自己一個人出去走走,剛好看到小机學姊PO網要去泰國健行,老公竟然問我要不要去?我才突然嚇一跳,原來我可以「出走」,一度心動到要跟她前行,卻錯過了報名機會。然後剛好同學小邱又分享了中橫健行的訊息,沒想到錯過了出國健行的機會,又得到了另一個可以出走的機會,孩子也剛好處在一個可以嘗試獨立的年紀、日期也剛好家人可以互相配合。一切的巧合,就讓我想瞬間抓住這可遇而不可求的機會,總覺得某些時刻,就是得抓住某個機會,讓自己做些不一樣的事。其實,我對中橫一無所知,從沒走過這條路,也不知道眼前等著我的是甚麼樣的路、甚麼樣的景色,但面對這樣的未知,卻反而更讓我好奇嚮往,所以,為何不去走走看看呢?看看我怎麼從山的另一面(台中),走向我總以為很遠、很難到達的山的那一頭(花蓮)?就是帶著這樣簡單的好奇,挑戰看看吧!

(備註:自從有了孩子後,還沒到過花蓮去,實在覺得從台中到花蓮要繞過半個台灣,車程太遠了、太奔波了。所以總不敢帶孩子去,但其實也醞釀著今年要帶孩子環島。)

    「為什麼是健行?」步行對我來說並不困難,也是我習慣的方式,更是童年時父母帶著我爬山的身體記憶。但是近年來,我鮮少有機會好好地行走在大自然裡,我也沒有機會去經驗全然專注在身體的運行中。而我剛好在去年年中開始規律的運動中,體驗到當我專注在運動中比較能夠活在當下,身體亦自然的會反饋我。我想這也是另一個契機,覺得身體也準備好可以做更深層的挑戰了。健行也是一種透過身體力行,讓自己知道,只要願意就可以慢慢走到目的地,希望自己可以這樣踏踏實實的前進在生活中,學習活在當下。

   

    一切的機緣,就讓我想透過大自然的力量找回自己,也想輔以夜晚的工作坊,好好整理自己和自我對話。

心中橫3.jpg

 

 

 

我遇見了什麼?

 

在決定出走的歷程中,我首先看見的是「自己的軟弱」,身為母親的我有支撐不住的時候,有失去信心的時候,也有膽怯害怕的時候,當這些負向的感受困住我,讓我感覺到自己好像快要「爆炸」了,我知道得是好好地給自己一段沉靜的時間,一個好好獨處的時空,把部分的自己先空出來,去看看自己內在要的是甚麼,或者有甚麼可以調整的。

    當開始行走在中橫的路上,我遇見那個「久違的小女孩」,可以自由自在、恣意漫遊的「小君」,可以輕鬆地體驗大自然的美,可以任意捕捉任何我想留下的視框,也可以僅僅只是沉浸在大自然的氛圍裡,放空、發呆或專注在自己的內在世界裡,任何我想做的可以在此刻為自己決定。

    走在2017的歲末裡,一個人不斷的思考那個搖搖欲墜又茫茫然的狀態,我遇見的是「自我議題」:追求完美、害怕失去掌控感、負向情緒的衝撞….也札札實實的面對我這一年失落。雖然這些難受不會就這樣輕易過去,但順著這些思緒陪著我走這一段路,好好地看見這些功課要帶給我的訊息,也期許自己走在2018新的一年裡,我能夠遇見屬於我的勇敢,慢慢的帶出些改變,為內在灌注些信心。

    不預期卻意外收穫的,還有遇見了這趟同行的「伙伴們」,套一句老話「人是旅途中最美的風景」。在自己的生活圈裡待久了,朋友的屬性其實都差不多,說實在的,我除了以前的朋友、同學與現在的媽媽社群外,這幾年也已經鮮少有機會接觸不同的人。而在這趟旅程中,很驚喜的遇見各種不同年齡、狀態的夥伴,他們真摯地在過程中分享自己的感受,讓我有好幾次被觸動,每個人有自己獨特的樣貌、故事,有著面對過去自己的勇敢,也有面對生活的樂觀,還有著人與人之間的奇妙同調,甚至於還有著與老朋友的相知相惜、信任支持,這些和人之間的互動點滴,悄悄的療癒著自己,也悄悄地走進這幾天的回憶裡,串成了美好的回憶。

 

(備註:讓人不禁想好好記起來的,是一位和我父親同齡的「阿姐」,有著年輕漂亮的樣貌,身形也是穠纖合度,總在我們隊伍的最前方,以最快的速度與輕盈的姿態行走,充滿陽光與行動力的身心狀態,對甚麼事情都大而化之,也提醒著我們年輕人不要想太多就沒煩惱。看著她的身影,都不禁會思考著,七十歲的我們會是甚麼樣貌呢?嚮往著如同她一般狀態的我們,又可以在未來的四十年怎麼樣經營自己呢?)

心中橫4.jpg

 

<走到終點的感動>

四天,46K的路,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

可貴的是,我確確實實的用著自己的雙腳,敞開自己的心,完成了這趟路。

放下之後,清空又進來的,可能是我們早已預備面對亦或是沒有想到的。

即使有些狀態,還需要後續一段時間去消化、去整理,

但對於總是焦慮太多、躊躇不前、沒有自信的我來說,

這樣的開展,是個好的開始。

有著改變、有著行動、有著感動….可以陪著我更有能量前行,

迎向新的2018,也更努力的去活出每一刻的自己。

 

 

謝謝每一個陪我走一段路的你

謝謝每一個故事背後的你

謝謝每一個在背後支持著我的你

 

謝謝我自己的決定與完成。

 

心中橫5.jpg

備註:

發文的前一天,剛好收到「媽媽梯」要成行了!

好巧的契機,讓我也更有動力把文章完成。

再寫一段,給身為媽媽角色的自己。

出走是一個行動,帶出的是背後的放下,

孩子沒有非我不可,是我以為,

其實他們也有機會學習分離與獨立。

媽媽需要喘息與空間,

媽媽需要找回那個陌生又熟悉的自己

清除、整理才能有更多的能量進來

從放下那一刻起我已開始產生改變。

我想,不必懼怕,「放心」每一個開啟,

出走,去找自己的想望,一點一滴建構生活裡美好的樣貌,

走出一條貼近自己、安穩自己的路,

引著自己回到內在的平靜、幸福,

也領著自己回到媽媽的角色裡,

讓我們有著更多堅定的溫柔,

陪伴自己與孩子成長,也帶給家庭更多信心與穩定。

心中橫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