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底我到底有多沮喪?以至於連回顧都無力。

只能說前一年真的很空白,育兒生活與自我的衝突好像持續的拉扯的。

一直到2017,我氣自己年年設定目標、年年無力達成,我氣自己的狀態越來越糟,沒辦法靜心閱讀、沒辦法靜心的感恩一切,心浮氣躁也許到達一個頂點,即使開始了所謂的<me time>的靜心時光,仍然覺得好不足,心也空空的,真的沒有一丁點的力氣去記錄那些我厭惡自己的時光,甚至連年度目標都放棄設定了,再回頭看很難想像當時的低能量有多強?逝去的真的很難捕捉,也只能先試著放下。然後來看看甚麼目標都不想設定的2017

 

對於2017,我真的是茫茫然,不知道能量絕大部分貫注在育兒生活裡的我,到底還可以為自己做些甚麼?結果沒有設定任何目標的我,卻默默地有些開展,而且這些開展,好像常常需要借助別人的推力才執行的了。第一個展開,也是很重要的學習,我終於在暌違6年多,終於再度來上貞屏老師的課了!心裡想要來上貞屏老師的課,已經念了很久,主要是記憶中研究所的課堂,總是能夠在貞屏老師的課獲得很多的滋養和啟發,一方面自己也在育兒的歷程中思考著自己在兒童領域中的開展,因此在小寶和小邱的大力推薦之下,又得到媽媽的大力支持(協助一整天照顧捲兒),所以我終於來上課了。說也奇妙,這幾年一直覺得去台北上課困難重重,要克服時間、交通、托育等挑戰,有了家人的支持與協助,一旦開始執行也沒覺得那麼不可行了,這也是今年的一大感謝,對我來說,每個月一次的PT團督,不旦是在知識上的充電,也是在心靈上的一大充電,每每期待團督完和支持小組(小寶、小邱)的聚餐,這是難得可以完全回到「自己」的狀態,和朋友聚聚、聊聊,一整天下來,內在真的很充實。

第二個開展,是開始「運動」,這也是一件被我想像為在兩個孩子都還沒上學前我應該很難達成的事之一,在家運動孩子的干擾與不可控制因素很大,出門運動還是得要老公的大力幫忙才行。原本家附近一開健身房就趕緊報名了,但真正使用的次數實在寥寥可數,最後還是請了育嬰假兩個月,直到被「推著」一起參加了媽媽社團的減肥比賽,才又敦促了我正式好好運用健身房,一開始想著每周健身兩至三次就好,只要每天早起一點去運動趕在孩子吃早餐前回來即可;到開始執行後,發現早起運動沒那麼難,只要願意相信老公能夠把孩子的早晨安頓好,我就逐漸有了去運動的信心,習慣也逐漸養成,慢慢變成一日不去就會不安,不動身體也會難過。這一大改變,除了幫忙自己減去從斷奶後直線上升的體重外,也讓自己擁有維持運動的好習慣。

第三個開展,是在工作上的小小進展,因著自己想要多了解長照,終於自己第一次拓點成功,從研習認識了長照的社工,然後開始了新的接案地點。雖然到年底才接到一個完整的新案,但從中對失智病友有更深的認識,對其身旁的照顧者也有著更深的敬意,還灌注了滿滿的學習和感動。除此之外,也終於順勢推著自己找了個督;從到台中接案以來,心裡覺得應該找個督導,卻因為時間與金錢的拉扯,就默默地選擇以團督代替個督,隨著張老師的團督逐年的減少,又自覺不足與擔憂,在有新的工作開展之際也幫自己找了一個新的學習來平衡自己。我想這在工作上也算是一大突破。

第四個開展,也算是對自我的大突破,就是在年底的「出走」,幫自己報名了四天三夜的中橫健行活動。這對我來說算是育兒生活中的一大挑戰了,自從律出生以來,我就沒有自己外出過夜過,知道律對於睡覺的不安穩,總是需要我在身旁陪伴,如果我晚回來這孩子就會等到我回來才睡,所以我也捨不得讓他難過,再加上也沒有什麼特別必要,就不會為自己製造外出過夜的機會。但隨著自己這一年對自我的角色懷疑加劇,對自我的困惑也越深,想著自己需要一些突破與沉靜,因緣際會的遇上了這個身體與心靈的挑戰活動,在徵詢了孩子與先生的意見後,就有了這場身心的洗禮活動。

好好的寫完這四個開展後,真心覺得很不可思議,竟然在各方的推波助瀾下,我也終於在生活中有了新的突破,那些總以為達不到、做不了的事情,都開始執行了。好像不要顧慮那麼多,多一點點的放下、捨得與勇氣,我就可以往前多走一點點。

 

 

2017流水帳:今年其實也還是有不少的旅行和朋友的聚會,這些都很珍視著,包含鼠西部的聚餐,特別的和身處國外的幾個超級久不見的朋友(小雯、Diana、高姞、小燕)都有了見面的機會,這些都好難得啊。和家人們也同遊了東勢林場,帶了孩子們體驗了郵輪的活動,暑假和社服在宜蘭的聚會,年底也跑了高雄台北的家庭小旅遊;平均每兩個月還是持續有著旅行放鬆,陪伴家人的行程,其實是生活中的小確幸。我也難得閱讀完幾本書、還追了兩部影集(漢娜的遺言 &花甲少年),甚至還帶了律去電影院看了一部電影(可可夜總會)。好好的回顧自己記事本上花花綠綠的行程,真的日子也是豐富啊!年度大事還有買了房子,開始規劃自己的新家,對於未來的生活有著更多的嚮往!

希望能夠持續記錄自己的生活的美好與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